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远安公安打造四大营商环境 警企共唱“同一首歌”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7日07:05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李开明、廖星星)“有了公安机关快速打假,我们企业才能健康稳定发展。”9月15日,湖北省宜昌市远安县公安局主要负责人深入县级规模企业,开展走访座谈,宜昌盼盼木制品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道出了心里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该公司之前发现外省有销售假冒本公司注册的木门,远安县公安局及时组织侦破攻坚,抓获了嫌疑人,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35万元。公司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企业损失的最小化,就是经营环境的最优化。”

民警深入企业运输车队指导安装防超设备。通讯员 供图

去年年底,远安县公安局以服务企业需求为导向,以“放管服”改革为突破口,修订出台了《远安县公安局优化营商环境十条措施》,推行“一企一警、一园一警”警务机制,开展“进企业、访民情、送服务、促发展”主题实践活动,建立走访联系工作台账,心贴心、实打实地结对子、交朋友、当亲人,打造优化、法治的营商环境,警企共唱“同一首歌”,服务企业高质量绿色发展全面发展。

主动服务,打造和谐亲商环境

“要切实增强依法保障和服务企业健康发展的责任感、紧迫感,以更大的决心、更严的作风、更实的举措,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在今年上半年进行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推进会上,该局将打造优化的营商环境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内容进行了安排部署,把《远安县公安局优化营商环境十条措施》又细化成35条具体措施。

民警上门检测危化品运输车辆。通讯员 供图

该局在派出所和业务大队民警中广泛推行民警包扶企业责任制,严格落实“一企一档、常态走访,一企一策、精准服务,一企一警、包保到底”工作机制,今年以来,共联系包扶企业64家,组织召开“警企座谈会”18场次,征集各类意见建议26条,解决问题36件,为企业和企业职工办实事240余件。对县属重点建设工程,该局及时派驻民警,实行24小时跟踪服务。

“把我家150亩山林全部征收后,随你们怎么架线都行。”今年3月28日,在当(阳)远(安)铁重点项目建设现场,工程架设电线需要经过村民的山林,一位村民提出让施工方将150亩山林全部征收,双方三次协商都没有达成协议,工程驻企民警得知情况后,上门劝导3个多小时,村民表示自愿支持国家建设,只收取了700元的砍树青苗费,工程方节省开支600多万元。

今年上半年,交警大队和派出所民警为页岩气开采重点工程护送大型设备达8次,每次护送都要经历大半天的时间,在险要路段,民警都是下车充当路桩,指挥车辆安全通过。

安全为基,打造平安发展环境

公安局主动瞄准影响社会治安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当好企业发展的“平安盾”、“贴心人”和“护身符”。对涉企案件,主动出击,快侦快破,特别是涉及强迫交易、敲诈勒索、寻衅滋事、欺行霸市等涉黑涉恶犯罪,铲除盘踞在市场、矿山、车站等行业黑恶势力“毒瘤”,集中优势兵力,重拳出击,打造平安稳定的营商环境。自去年以来,该局侦破涉企刑事案件38起,涉案价值341万元。

及时破案为企业职工返还被骗的财务。通讯员 供图

在开展侦查破案的同时,还在重点行业领域开展治安整治和平安创建活动,大力清除危爆物品、道路交通、矿山开采等领域安全隐患,集中开展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虚开骗税等专项行动,建立企业治安防范随访制,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今年以来,共向企业干部职工发放宣传单2万余份,提供法律咨询300余人次,帮助培训保卫人员和保安600余人次,帮助企业整改各类安全隐患130余处。

专项整治,打造公平法治环境

9月8日上午,该局接到投诉,市民反映异地换发身份证需要往返跑几趟。当天下午,该局召开专题会议进行整改,再次重申“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的工作纪律,要求全体民、辅警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坚持“小事现场办,急事特殊办,难事想法办,大事立项办”,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经过报请同意,该局将异地换证、办证程序进行了修订,方便了群众办事。今年以来,该局以解决“办事难”为切入点和突破口,聚焦企业和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实行“办事难”专项整治常态化,局先后整治窗口审批服务、交通安全管理、执法办案、违法违纪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23个,收到群众投诉、意见、建议16条,已全部办结并反馈。

擦亮窗口,打造高效服务环境

今年上半年,该局所有户政、出入境等服务窗口全部入驻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办公,大力推行“全程网办”“一窗通办”“一事联办”服务机制,变群众外部跑为公安内部转,给群众带来全新的窗口服务体验。同时,推行“无人警室”,购置交通违法自助缴罚机、出入境签注机等智能化自助办理设备,有效实现群众办事“自助办、随时办”。今年以来,该局通过“湖北公安政务”平台,全程“网办”事项1094人次。对新增旅馆业办证、新生儿户籍登记等业务,由公安机关窗口受理后,分流至消防、市场管理、卫健、医保等相关部门分头办理,“一事联办”此类业务115人次。

(图片说明:1.民警深入企业运输车队指导安装防超设备;2.民警上门检测危化品运输车辆;3.及时破案为企业职工返还被骗的财务)

【责任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