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兴山:避雨大棚鼓起农民“钱袋子”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8日15:22 来源: 荆楚网

避雨大棚有效防止暴雨冲刷和水涝灾害。通讯员供图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宋冲、彭瑞)走进兴山县榛子乡板庙村,一排排整齐的避雨大棚映入眼帘,一个个水灵灵的西红柿像小灯笼一样挂在枝头,菜农们穿行其间,或采摘、或管护,忙得不亦乐乎。

榛子乡素有“兴山的青藏高原”之称。这里海拔高、温差大、降水量丰富,独特的气候资源造就了优质的反季节蔬菜生产基地,但同时也会遭遇低温冻害、雨雪侵袭和冰雹等气象灾害。

为有效应对气候带来的不利影响,帮助农民增收致富,兴山县委、县政府组织农业农村局和相关部门开展研讨,就推动农业现代化发展找路径、出实招,2018年起出台了现代农业设施扶持政策,对大棚设施建设给予补贴,有效推动了高山反季节蔬菜的高质量发展。

“这几年县里每年都出台了大棚补贴政策,农户都看到了大棚的好处,眼瞧着大棚越来越多,种植越来越规范,荷包也越来越鼓,他们的种植热情高涨。”兴山县诚发蔬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发成感慨。

诚发蔬菜专业合作社是较早推行避雨设施大棚建设的农业科技示范主体,但在六年前,刘发成在西红柿种植上吃亏不少。2014年刘发成看中了西红柿发展前景,满怀信心地发展了100亩露天西红柿,但因长期阴雨,蔬菜市场行情低迷,这一年刘发成就亏损了50多万元。不服输的刘发成没有一蹶不振,反而激起了斗志,随后两年时间里,他不断外出学习,总结经验,逐渐掌握了种植技巧。2016年,刘发成建了30亩大棚,这一年他的西红柿产量达到了每亩1万斤。如今,诚发蔬菜专业合作社已建成70个避雨大棚,看着硕果累累的西红柿,刘发成笑开了花。

在农业示范主体的带动下,榛子乡的大棚设施渐渐多了起来,截至2020年底,全县已建成高山避雨设施大棚蔬菜面积200亩,最大面积达到600多平米,每亩产量可达1.5万斤,带动了榛子乡一带农民脱贫致富。

板庙村四组村民习久康的妻子在2019年被检查出癌症,一家人的经济压力瞬间增大,孩子上学、妻子治病很快掏光了家底,生活的重担一度压得习久康喘不过气来。村委会见此情况,主动为习久康申请纳入边缘易致贫户,并帮助其发展产业。在村委的指导下,习久康建设5亩蔬菜大棚,西红柿产量、质量明显改善,当年收入达到了10万元。“多亏政府帮助,现在收入稳定了,压力减轻了不少。今年我又种了8亩,这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习久康感慨。

“以前没发展大棚,一下雨地里就进水,西红柿产量怎么也起不来,今年我们农场建了50亩西红柿大棚,个头大、色泽好,价格也比露天的高,一年收入能过百万,村民们都尝到了甜头咧。”板庙村产业大户王军令乐呵呵地说。

据介绍,高山避雨栽培大棚不仅可以有效防止暴雨冲刷和水涝灾害,还可以大大减少化肥施用量,减少土壤的病害残留,同时种出来的果实品质更优,更受市场青睐。此外,发展大棚还可以延长采收期,这无疑给农民吃了颗定心丸。

据农业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兴山高山反季节蔬菜品质好,已具备良好的市场基础。下一步,兴山将结合本地实际,加快推进设施农业发展,努力提升农业规模化、产业化水平,让大棚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新引擎”。

【责任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