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土家月饼吃出文创味 五峰柴埠溪推出“福禄寿喜”起酥饼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0日09:23 来源: 荆楚网

柴埠溪推出文创月饼——土家起酥饼。

文创月饼融合景区“福禄寿喜”四大神山。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闻玉强)继暑期成功推出文创雪糕后,在中秋佳节来临之际,五峰柴埠溪再次创意出圈,重磅推出“福禄寿喜”四种不同口味的土家文创月饼,吸引了大批顾客。

中秋节吃月饼是中国各地的传统习俗,俗话说:“八月十五月正圆,中秋月饼香又甜”。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活水平提高,人们不再单纯满足口感体验,更愿意为产品的创意和文化内涵买单。

与普通的月饼不同,柴埠溪景区此次推出的文创月饼,其实是一种土家传统美食,当地又称起酥饼。

起酥饼的外皮松脆,一碰便掉屑,一咬下去,满口化渣。传统的起酥饼以甜口为主,讲究原滋原味,内陷多选用花生和芝麻等天然的食材,最大程度地保留着食物的本真。

起酥饼好吃,制作工艺却很繁复。一块脆香的酥饼,要经过和面、擀面、揉面、揪皮子、擀皮子、包酥、压模成型等多道工序,最后才是上灶烤制。在过去物质条件匮乏的年代,这是一种十分稀罕的吃食,只有在逢年过节或有贵客来访时,家里才会备上一些。

作为五峰传统起酥饼的传承人,熊勇、李家艳夫妇经营着一家有着十多年历史的手工酥饼店。在景区与熊师傅夫妇共同创新与探索下,柴埠溪景区特别推出“福禄寿喜”土家酥饼中秋礼盒,内含4味4粒酥饼,对五峰本地文化进行了深入挖掘,并融合景区“福禄寿喜”四大神山的祝福,寓意“阖家团圆,万事顺遂”,在产品包装上也颇具土家风情。

据了解,柴埠溪景区提档升级后,景区形象和营销手法焕然一新,今年暑期,柴埠溪文创雪糕后在网络上迅速走红,坚定了景区探索文化营销的信心,逐步从“卖山水”向“卖文化”转变。

柴埠溪营销负责人何琰燕告诉记者,临近中秋佳节,景区尝试通过推出本地文创月饼的方式,唤起更多人对家乡文化和家乡美食的热爱。

“我很喜欢这样的创意,饼是小时候的味道,景是家乡的骄傲,两者融合让我看到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与家乡的民俗文化碰撞之美,第一眼看到就有想家的感觉。”获知柴埠溪文创月饼在网上有售卖,在武汉读书的五峰籍00后大学生罗凤琴毫不犹豫地网购了一份尝鲜。

柴埠溪形似元宝的“元宝山”,即“福”,与红茶尊贵的红相融。

形似粮仓的“粮仓山”,即“禄”,与寓含“收获、胜利”的桂花相融,那是蕴含丰收后的喜悦。

形似人头的“寿星山”,即“寿” ,与象征“延年益寿”的绿茶相融。

形似婴儿的“喜星山”,即“喜”,与寓意“多子多孙”的花生相融,蕴含多子多福的美好祝福。

(视频、图片来源:五峰柴埠溪景区)


【责任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