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远安公安“一事联办” 群众办事真便捷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4日17:23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李开明、廖星星、王纯)“好便捷呀,我孩子的户口、医保登记、社保卡2天就办好了。”9月23日,家住远安县鸣凤镇解放社区的王先生在该县政务服务中心公安窗口,领取了他刚出生儿子的户口和社保卡,高兴地为“一事联办”连连称赞。

自今年1月15日起,远安县公安局在全县所有户籍窗口全面推行新生儿“一事联办 ”工作推措施。在此之前,公安机关多次与社保、医保等相关部门会商,打通了单位之间的“隔墙”,保证了群众随到随办。

在具体承办过程中,公安户政窗口每天由工作人员统一收集符合条件的新生儿信息,及时登记造册,办理户口登记,日后统一上传,医保、社保部门进行登记后统一出卡,在五个工作日时间内,就能为新生儿一站式办理户口登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登记,申领新生儿社会保障卡。

民警为群众办理新生儿户口簿。通讯员 供图

9月22日,王先生在来到政务服务中心公安户政窗口,提供了他和妻子的身份证、结婚证、户口簿以及孩子出生证明,户籍民警高玲审核后,通过公安户政平台完成了户籍登记和户籍信息的更新,办理了户口簿,整个流程办结仅仅在10分钟内就顺利完成。民警完成户籍登记后,将当事人相关信息通过网上传输,供医保部门和社保部门信息共享,两个部门依据此信息进行登记、办卡,第二天,王先生在公安户证窗口领取了社保卡。

据远安县公安局分管户政工作的负责人介绍,“一事联办”是公安机关落实“放管服”的一项重要措施,在公安窗口推行“一窗式受理,”“一站式服务”,“一次性办结”,就是落实“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的办事原则,除新生儿办理实行“一事联办”外,公安局还与消防、卫健、市场管理等部门会商,对新办的旅馆业同样实行“一事联办”模式,公安窗口办理旅馆业特行许可证的同时,通过网上信息传输,在五个工作日时间内,工商营业执照、食品卫生许可证、卫生许可证、消防合格证等相关证件将全部办结、发放。

截至目前,远安县“新生儿一事联办”后有112个家庭享受该红利,4家新开业的旅店业同样也享受该红利。


【责任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