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宜昌夷陵快递进村 村干部驻进群众心里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8日19:29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 商格格)“今天的快递送到村了吗?”“今天有没有我的快递啊?”这是夷陵区太平溪镇许家冲村“快递进村”群里每天都要上演的对话,微信群的群主不是某家快递公司,也不是哪家商店,而是许家冲村委会。

太平溪移民电子商务服务站  通讯员供图

2021年7月,宜昌市快递进村现场会在夷陵区召开,“邮快合作”、“快递+电商”、“快递+党员活动中心”等模式擦亮了参会人员的眼球。夷陵区太平溪镇吸取现场会经验,调整进村策略,采用“快递+党员活动中心”模式,让基层党组织成为快递进村的载体。太平溪镇许家冲村一马当先,迅速完成村级站点布置并投入使用,截止9月29日,短短两个月的时间已累计进村快递6000余件。

快递进村 铺就便利惠农之路

许家冲村是三峡大坝库首第一村,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到访、点赞过的明星村庄。快递进村,在许家冲早也不是新鲜事,早几年村里就建设了村邮站,邮政EMS可直投到村,但每天件量并不多。2021年7月底,许家冲村委会得知要承接村级快递收发任务时,书记望作战率先表态,快递进村打通工业品下乡的最后一公里和农产品上行的最初一公里,这是“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最佳载体,必须要不折不扣完成。

村委会利用原有的许家冲村邮站站点,完善站点内货架、监控、消防等基础设施,自购快递员助手APP并学习使用。村委会全体成员互相约定“谁去镇上谁取件、谁在现场谁负责”,大家互相补位、全力合作。

村委会干部帮助取件  通讯员供图

短短几天时间,许家冲村级快递站点建好并成功运行,到村件量也从最开始几件增长到几十件。为节省时间成本,村委会建立了“许家冲快递进村”微信群,在群内通知到件信息,村委会的下班时间也从原来的五点半延长到八点半。“有些村民在镇上上班回来的迟,也有一些村民跳完广场舞再来取快递,所以我们将工作时间延长。别看我们村离镇上近,一些老年人家里没有交通工具,步行往返需要四五十分钟。现在在村里可以取快递了,极大地方便了群众生活。”书记望作战介绍。

快递进村 打开治保工作窗口

快递进村工作一天天开展,进村的快递也一天天变多,到九月中旬,每天到村的快递稳定在100件以上,村里急需一位干部来具体负责这项工作,刘定军挺身而出。

刘定军是村里的班子成员、治保主任,平时工作负责、为人正直,村里放心让他来具体负责快递进村工作。刘定军每天下午骑着摩托车去镇上运快递回村里,件多的时候每天要跑好几趟。取回快递要全部核对、登记,村民来取快递时要签字、拍照上传,每天的工作时长比以前多了两三个小时,每月补贴的油费100元也远远不够三十趟来回,但刘定军却说虽然累,但他“乐在其中”。

有一次,村民甲去村里取快递,刘定军随口一问“今天村民乙怎么没让你帮忙把快递带回去啊”,村民甲半吞半吐,刘定军心里立刻有了判断,这两户居民闹矛盾了!下班后,刘定军赶到两户居民的家里,经过了解两人是因为日常琐事有点摩擦,事情不大,但两人好面子谁也不肯开口跟对方和解,经过刘定军的调节,两人当场冰释前嫌。

刘定军告诉我们:“谁家的快递多,这家最近经济状况还不错;谁家的儿子女儿经常寄快递回来,这家的养老问题不用太担心;谁不帮忙给另一个人带快递了,这是双方可能出现矛盾了。”别看取快递是件日常生活中的小事,但也是他开展综治工作的一个窗口,能够更加细致的去协调村民之间的关系。

快递进村  搭建“干群”沟通桥梁

一个村级快递站点,每天100多件快递,不算多也不算少。但这100多件快递,却是走进村民心里的100条便道。

许家冲村“快递进村”台账  通讯员供图

两个月的时间,许家冲村的快递变多了,做起做群众工作来也方便多了。以前下村入户面对面与村民沟通,村民未必会向你吐露心声,但现在拿快递的次数多了,自然而然与村干部熟悉起来,有些难以言表的话在日常交谈间自然而然的流露了。

村民王某有精神类疾病,平时很正常但偶尔会犯病。某天清晨,他拿着大石头要砸开村级站点的大门拿快递。周围的村民听到动静,自发地围上来拉住了王某,夺下了他手中的大石头,第一时间通知了村委会。

“村委会义务帮我们拿快递不收取一分钱费用,平时那么晚才下班,你不理解还在这里闹事,太不通人情了!”闻讯赶来的村干部听到这句话心里暖洋洋的,短短两个月的时间,夷陵区许家冲村委会通过快递进村工作,实实在在地走进了村民的心里。

望作战表示,下一步,将积极引导农产品、手工艺品与快递合作,探索如何让村里的特产搭乘快递出村,给老百姓带来更大的实惠。

【责任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