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第八届湖北宜昌(夷陵)柑橘节定于10月14日至15日举办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0日17:36 来源: 荆楚网

10月9日,在宜昌市夷陵红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柑橘自动化筛选车间,一个个橘子通过分级、包装、封箱,将销往各地市场。记者 闻玉强 摄制


宜昌市夷陵区星翔农产品专业合作联社社员在生态橘园采摘早熟“夷陵红”柑橘,以满足国内外柑橘市场订单的需求。通讯员 张国荣 摄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袁平、李重庆、姚莉宏)“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桔绿时。”一年一度的柑橘丰收季节到来,享有“中国柑橘之乡”美誉的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向世界发出邀请,第八届湖北宜昌(夷陵)柑橘节将于10月14日至15日在夷陵区举行。

湖北宜昌(夷陵)柑橘节是夷陵区为促进柑橘产业发展、拓展柑橘销售渠道、促进农民增收举办的地方物产类节庆活动,本届柑橘节与全国知名文化旅游节——第十二届中国长江三峡国际旅游节同步举办。

宜昌市夷陵区星翔农产品专业合作联社的生态橘园里,市民在体验采摘柑橘。通讯员 张国荣 摄

本届柑橘节与往届一样,按照“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柑农主体”的原则,活动主题为“品鉴宜昌·橘颂三峡”,主要包括六大板块活动:

“乡村振兴·橘颂小康”活动。主要内容为第八届湖北宜昌(夷陵)柑橘节开幕式;“宜昌蜜橘”LOGO发布及“圆梦小康”文艺演出。

“大浪淘沙·橘竞风华”活动。主要内容为“宜荆荆恩”农产品展销、电商企业线上产品销售、最美橘园展示、柑橘书画及夷陵版画展示等活动,向世界展示橘都风采。

“山乡漫道·橘领风骚”活动。主要内容为邀请外地客商、柑橘行业专家、游客参观习家岗千亩生态观光园,开展游园品橘、网络达人现场直播带货、“橘都”秋色随手拍等活动。

“百舸争流·橘与争锋”活动。主要内容为组织“跑跑橘”争霸赛及“喜庆丰收”农民趣味运动会,营造出一个活色生香、蓬勃向上、烟火气十足的现代乡村丰收图景,必将是您此趟橘都之旅看得见的美丽和乡愁。

“招贤纳慧·橘海弄潮”活动。主要内容为邀请各地客商,宜昌市电商企业、柑橘加工营销企业,开展“宜荆荆恩”柑橘产业协作、宜昌市柑橘营销对接、柑橘产业招商推介,表彰2020年柑橘销售优胜单位,签定柑橘购销协议。

“群英荟萃·谈橘论道”活动。主要内容为邀请省农业农村厅、省文化和旅游厅、华中农业大学专家,开展“乡村振兴荆楚行暨全省柑橘产业链高峰论坛”活动,签定战略合作协议,举行“宜荆荆恩”产业推介,开展学术讲座,助力柑橘产业兴旺。

星翔农产品专业合作联社社员将“夷陵红”柑橘摆出丰收造型吸引游客。张国荣 摄

宜昌夷陵区柑橘种植历史悠久,是原国家农业部划定的长江上中游柑橘优势生产区域、全国优质宽皮柑橘出口基地,现有9个乡镇(街道)114个村近6万农户20万人种植柑橘,形成了以温州蜜柑为主的小(溪塔)鸦(鹊岭)路百里柑橘走廊,柑橘种植面积达到33.48万亩,柑橘果品品质持续提升,今年柑橘产量预计达到65.5万吨。

夷陵蜜橘喜获丰收。张国荣 摄

夷陵蜜橘以“皮薄光洁、橙红艳丽、肉质脆嫩、风味浓郁、营养丰富”等特点,畅销国内外、俏卖互联网。目前,夷陵区先后荣获“中国柑橘之乡”“中国早熟蜜柑之乡”“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级出口食品(柑橘茶叶)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等多项部级荣誉,拥有“湖北三大名果”“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中国柑桔十大品牌”等金字招牌。

10月9日,宜昌市夷陵区夷陵红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柑橘自动化筛选车间一片 繁忙,一个个橘子通过分级、包装、封箱,将销往国内外各地市场。张国荣 摄

夷陵区大力推进“橘旅”融合,以官庄村为核心,以宜昌官庄柑橘文化广场有限公司为实施主体,利用现有三峡柑橘博物馆、柑橘文化广场,深度挖掘、保护和传承宜昌蜜橘农耕文化,按照4A级旅游景区标准打造官庄三峡柑橘公园。

该区依托景区游、乡村游两轮驱动,一二三产业链式融合,形成了以重点景区为龙头、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为支撑,点、线、面整体推进的全域旅游格局,推出了小鸦路柑桔风情带、环百里荒精品柑桔采摘观光游、桔海稻香休闲观光采摘游等一批特色旅游线路。

柑橘分拣生产线。张国荣 摄

据柑橘节主办方介绍,作为湖北第一大水果柑橘,不仅带来了金山银山,还为长江两岸铺设了一条柑橘生态走廊。目前,湖北全省柑橘面积356万亩,位列全国第五位,产量510万吨,位列全国第三位,综合产值达310亿元。

今年4月,湖北提出实施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十百千万”工程,柑橘产业链成为全省重点打造的十大产业链之一,将从种植、加工、营销、农旅融合等各环节,助力实现柑橘产业规模化、科技化、标准化、品牌化、集群化、多元化、国际化全链升级。

柑橘分拣生产线。张国荣 摄

宜昌作为湖北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的三峡“橘谷”,柑橘已成为促进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之一。本届柑橘节将向世界全方位展示宜昌、推介宜昌,共同见证宜昌柑橘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贡献的累累硕果。

以节为媒,夷陵柑橘节将搭建起柑橘企业、客商和橘农的交流平台,把柑橘节办成广大客商、市民和橘农的节日,推进农旅融合发展。

届时,“以橘会友、以节促销、橘旅融合、共庆丰收”的第八届湖北宜昌(夷陵)柑橘节将精彩呈现,充分展现柑橘产业兴旺发展成效,致力打造向世界展示柑橘文化的宜昌窗口。


【责任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