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三峡非遗旅游周启幕 促进非遗传承发展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2日22:43 来源: 荆楚网

三峡非遗旅游周启幕。皮雪静 摄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皮雪静  通讯员陈瑶 陈晓雨)10月12日,“最忆是宜昌”三峡非遗旅游周暨三峡非遗in巷启动仪式在生态绿色点军区三峡非遗in巷举行。本次活动由点军区人民政府主办,宜昌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点军区文化和旅游局、湖北宜昌江南新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共同承办。

“最忆是宜昌”三峡非遗旅游周暨非遗文艺汇演   皮雪静摄

启动仪式上,宜昌市政府副市长周正英宣布”最忆是宜昌”三峡非遗旅游周暨三峡非遗in巷正式启动。随后举行的非遗文艺汇演中,多种形式的精彩节目轮番上演,《峡江船工号子》、长阳山歌《姐不招手哥不来》、宜都梆鼓《谜中情》等10个极具地方特色的非遗代表性节目以及近百名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为市民和游客奉献了一台丰盛的文化大餐。

三峡非遗in巷   皮雪静摄

为展示宜昌独具特色的非遗保护成果,让更多市民和游客了解、学习、爱上传统文化,三峡非遗in巷应运而生。三峡非遗in巷由非遗特色街区、非遗展馆、非遗剧场和商业业态四部分组成,通过一系列沉浸式情景演出串联整个街区。京剧、彩陶、皮影、艾灸、精细竹编、土家罐罐茶等非遗项目将在此活态呈现,17个非遗传承人、75个非遗元素分布在整个街区,通过记录、传习、还原、创新等多样化手段,为游客营造沉浸式的交互体验。

非遗传承人给陶艺上色   皮雪静摄

据悉,宜昌市现有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1项、国家级20项、省级52项、市级154项、县(市、区)级494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国家级17人、省级110人、市级543人、县(市、区)级2050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示范基地省级2个、市级28个。

目前,宜昌市正以保护长江文化为己任,以促进非遗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目标,以非遗代表性项目及传承人为抓手,以保护传承环境、传承能力、传承实践为重点,以非遗传承场所为阵地,使非遗代表性项目得到有效保护,传承体系更加健全。以此助推宜昌旅游由“过境地”向“目的地”转变、由“卖山水”向“卖文化”“卖体验”转变,向将宜昌打造成为世界旅游名城目标迈进。

据了解,本次活动为第12届中国长江三峡国际旅游节系列活动之一,在为期6天的活动时间里,“我到宜昌逛非遗”非遗旅游集市、“非遗非凡 宜游宜昌”沉浸式演出秀、“长在宜昌”非遗故事会、非遗音乐会等系列活动将持续举办。

【责任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