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百名总编看宜昌 | 走进清江画廊 遇见诗和远方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6日09:43 来源: 荆楚网

“百名总编看宜昌” 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主题采访团走进清江画廊。王昌明 摄

八百里清江美如画。闻玉强 摄

原生态土家民俗情景歌舞秀《花咚咚的姐》。闻玉强 摄

土家山歌迎客来。记者闻玉强 摄制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闻玉强)八百里清江美如画,三百里画廊在长阳。10月15日,“壮美长江·诗画宜昌”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主题采访团走进清江画廊,体验本色山水,寻觅巴人足迹、探寻土家文化。

“百名总编看宜昌” 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主题采访团走进清江画廊。闻玉强 摄

极富特色的土家迎宾仪式。闻玉强 摄

船行倒影峡,只见层峦叠嶂,倒影翩翩,碧水如镜,翡翠般的岛屿星罗棋布,灿若绿珠。在青山绿水间穿行,让人感觉仿佛走进了连绵不断的生态画卷。

土家民俗歌舞秀。记者闻玉强 摄制

清江的水极其清澈,这是一种难以形容的颜色,似绿非绿,像极翡翠的绿,让人心旷神怡。难怪有人形容清江是一首抒情的诗、是一曲优美的歌、更是一幅迷人的画。

原生态土家民俗情景歌舞秀《花咚咚的姐》。闻玉强 摄

讲解员介绍,清江因“水色清明十丈”而得名,流经世界硒都恩施,逶迤穿行生态“画廊”,是国家重要的生态宝库,两岸没有工业企业,隔河岩水库建成后,上游水位抬升了100多米形成高峡平湖。

5A级景区清江画廊。闻玉强 摄

江门日报社党委副书记、总编辑刘运华是土生土长的长阳人,他说每次回来都能感受到家乡的变化,读书时隔河岩水库还没建成,清江很窄;早些年在水库中一度发展网箱养鱼,不仅影响水质,也让风景区形象大打折扣;近年来,清江全面拆除网箱,禁补禁渔让清江真正成为生态画廊,自己在外面推介家乡旅游时更有底气。

土家幺妹。闻玉强 摄

清江画廊是一个由美景可看、有故事可讲、有记忆可留的地方。在这里,山水之美固然让人目不暇接,而更让游客沉醉的还是原汁原味的土家文化,极富特色的土家迎宾仪式让来宾如沐春风,长阳南曲、土家山歌、土家族撒叶儿嗬等民间艺术吸引大家纷纷拍照打卡,不少人还跃跃欲试,体验一把。

原生态土家民俗情景歌舞秀《花咚咚的姐》。闻玉强 摄

游船赏景意犹未尽时,采访团一行又来到清江画廊演艺大厅,清江流域首部室内原生态土家民俗情景歌舞秀《花咚咚的姐》正在精彩上演。高亢的原生态山歌、婉转的长阳南曲让人如痴如醉,骂媒、哭嫁等土家婚俗一一呈现,让观众看到了一个古老的民族在这里繁衍、奋斗、生生不息……

“真切感受到土家非遗文化的魅力,唤醒了深植于内心的乡愁!”芜湖日报社总编辑程代广观看演出后大呼过瘾,说出了大家的心声。

土家非遗文化表演。闻玉强 摄

清江画廊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陈卫东说:“再美的山水,看多了也会有疲倦的时候。然而,景区深藏的文化底蕴却是陈酿,愈久弥新。”

清江画廊是一本厚厚的书,山水只是她的封面,而文化让游客停得下脚步、留的下记忆。

参观结束,采访团成员对清江画廊恋恋不舍。闻玉强 摄

近年来,该景区强化用户思维、游客体验,把传承民俗文化与发展旅游经济有机结合起来,让文化点亮山水,与时俱进开发了一系列满足旅游市场需求的新产品、新线路,提升游客的体验感和满意度,推动旅游业发展由“卖山水”向“卖文化”“卖体验”转变,让山水的“高颜值”逐步转化为文旅产业的“高价值”,成为海内外游客心目中的诗和远方。

【责任编辑:曹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