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百名总编看宜昌 | 文旅巧融合 非遗花开艳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8日13:15 来源: 荆楚网

三峡非遗in巷体验“最忆是宜昌”三峡非遗展演。视频摄制:闻玉强

“壮美长江 诗画宜昌”百名总编看宜昌·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主题采访团一行走进点军区三峡非遗in巷。闻玉强 摄

采访团体验“最忆是宜昌”三峡非遗旅游周活动。闻玉强 摄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闻玉强)10月16日晚,“壮美长江 诗画宜昌”百名总编看宜昌·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主题采访团一行走进点军区三峡非遗in巷体验“最忆是宜昌”三峡非遗旅游周活动。

“我到宜昌逛非遗”非遗旅游集市、“非遗非凡 宜游宜昌”沉浸式演出秀、“长在宜昌”非遗故事会、非遗音乐会等活动“你番唱罢我登场”,令远道而来的嘉宾和游客感受到宜昌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

宜昌非遗展演。闻玉强 摄

进入大门的那一刻起,极富特色的土家迎客仪式让采访团嘉宾们开启一段别开生面的非遗文化之旅:欢快的兴山薅草锣鼓、悠扬的五峰星岩坪山歌、精美的秭归三闾刺绣、诙谐的枝江楠管、妙趣青林寺谜语……一个个匠心独运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让人目不暇接。看皮影、赏京韵、听山歌、观巴山舞,让身临其境的嘉宾们有着如痴如醉般的体验。

湖北三峡职业技术学院余远国教授用楠管说唱宜昌非遗文化。视频摄制:闻玉强

年近八旬的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赵兴寿老人兴致勃勃地讲起青林寺谜语,与嘉宾们频频互动。湖北三峡职业技术学院余远国教授唱起了枝江楠管,一口气将宜昌的非遗文化、人文风俗、美食美景和盘托出,在幽默诙谐的说唱中神游宜昌,嘉宾们被余教授的精湛表演折服,纷纷拿出手机拍照。

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赵兴寿老人讲起青林寺谜语。闻玉强 摄

展现在嘉宾面前的是宜昌开展非遗保护、传承、融合的一个生动场景,也是宜昌持续挖掘、保护、传承非遗,让散落在民间的文化瑰宝走出来、活起来、火起来,并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时代风采的创新实践。

枝江楠管艺术表演。闻玉强 摄

宜昌,是一座拥有2400多年人文厚重的历史名城,是巴楚文化的发祥地,是中华民族伟大母亲嫘祖、世界历史文化名人屈原、中华民族团结和平使者、古代四大美女之一王昭君的故里。自古以来,宜昌备受文化名人青睐,留下了“李白三过荆门山”“杜甫留宴下牢溪”“白居易命名三游洞”“苏轼赋诗三游洞”等故事。这些文化资源经过沧桑岁月的冲刷打磨,成为历史赋予我们最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皮影艺术。闻玉强 摄

据了解,宜昌现有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项目名录1项、国家级20项、省级52项、市级154项、县(市、区)级494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国家级17人、省级110人、市级543人、县(市、区)级2050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示范基地省级2个、市级28个。

宜昌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罗春烺向记者介绍,为把灿若星辰的文化遗产发掘出来、保护起来、传承下去,让这些文化瑰宝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宜昌实践的脚步一直在路上。

丰富多彩的非遗艺术吸引嘉宾和游客驻足拍摄。闻玉强 摄

为了推动非遗保护、传承、弘扬、振兴,宜昌除了建章立制依法保护外,提供坚实的经费保障外,还注重搭建平台,让非遗保护传承薪火相继,目前,宜昌已拥有各级非遗传承示范基地96个、非遗传习所97个、非遗展馆10个、民俗博物馆18个。依托这些基地、展馆,宜昌每年开展以非遗传承为主题的活动200多场,组织各类培训百余次,培训传承人及从业者2000多人。

丰富多彩的非遗艺术吸引嘉宾和游客驻足拍摄。闻玉强 摄

此外,宜昌还不断打造非遗品牌,采取旅游+非遗、节庆+非遗、乡村振兴+非遗等形式,实现文旅深度融合、乡村振兴精准对接,让非遗资源发挥出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并走出了一条具有宜昌特色的融合发展之路。秭归县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当阳市关陵庙会、远安县嫘祖文化节、兴山县昭君文化旅游节、五峰自治县土家女儿会等等,不仅让宜昌非遗焕发新活力,而且已成为全国乃至世界知名的非遗节会品牌。

“历史是文化的载体,文化是历史的血脉。在新时代,我们要更加坚定文化自信,深入挖掘非遗的丰富内涵,让非遗绽放出更加迷人的时代光彩。”宜昌市相关负责人介绍。

【责任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