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2021昭君文化旅游系列活动在兴山拉开序幕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9日07:45 来源: 荆楚网

2021昭君文化旅游系列活动在兴山拉开序幕。视频摄制:郭君、徐蕊儿


为“昭君颂”全国谱曲大赛获奖作品颁奖。郭君 摄

2021昭君文化旅游系列活动在兴山拉开序幕。李阳 摄


为“昭君颂”全国谱曲大赛获奖作品颁奖。郭君 摄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乔长姣)弘扬昭君文化,促进民族团结,发展美丽经济。10月18日晚,2021昭君文化旅游活动专场晚会暨“昭君颂”全国歌词谱曲大赛颁奖晚会在兴山县昭君村举行。昭君文化研究专家学者、昭君出塞“一路三地多家”旅游战略联盟文旅部门以及省、市、县嘉宾齐聚昭君故里忆昭君、颂昭君。

此次昭君文化旅游活动是第十二届中国长江三峡国际旅游节的子活动之一。宜昌市政府副市长周正英讲话,兴山县委副书记、县长曹宏伟致辞,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吴浩主持活动。专场晚会同步云上直播。

文艺节目展演。李阳 摄

开幕式上,为“昭君颂”全国谱曲大赛获奖作品颁奖。自2019年面向全国发起“昭君颂”主题的原创歌词大赛活动以来,共收到全国24个省、市、自治区和奥地利的音乐爱好者创作了168首歌曲,经宜昌市音乐家协会、湖北省音乐家协会、中国音乐家协会组织的三轮评选,39首歌曲脱颖而出,其中《好想为你唱首歌》《和》等部分获奖的歌曲在晚会现场演绎。

文艺节目展演。李阳 摄

兴山县地处湖北省西部,是“一江两山”的重要节点,也是民族团结和平使者王昭君的故乡。

近来来,兴山县坚定不移推动宜昌“屈原昭君故里,世界水电名城”城市旅游形象建设,深入挖掘昭君文化内涵,逐步形成了以“和美”为核心的昭君文化定位,并将打造“昭君文化旅游目的地”纳入县级发展战略。2018年宜昌市昭君文化促进会成立,昭君文旅开发上升为市级战略。2020湖北·昭君文化旅游节也首次从昭君文化的发源地兴山上升到市级层面主办。

文艺节目展演。李阳 摄

依托昭君文化资源,兴山打造和美文化与乡村旅游品牌。2016年以来,先后投入资金3.25亿元对昭君村景区实施升级改造,景区规模及游览内容较之以前得以大幅提升和丰富,该景区已被授予“国家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正在全力冲刺5A级景区。

文艺节目展演。李阳 摄

同时,在推动“昭君文化+乡村游”融合发展时,兴山对昭君遗迹保存相对完好的昭君镇陈家湾村进行改造升级,成立了全市首家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打造了独具特色的昭君别院,成为“昭君文化+乡村游”的示范。

文艺节目展演。徐蕊儿 摄

如今,从香溪河谷到高山地带,昭君望乡、昭君村、昭君原野……以昭君文化铸魂的旅游节点一步一景、全域皆景。

围绕擦亮昭君文化品牌,兴山进一步加大基地阵地建设力度。王昭君纪念馆2006年被国家民委授予全国首批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并先后获得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湖北省对台交流基地、湖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

文艺节目展演。郭君 摄

据了解,此次活动还专门筹备举办“鸿雁传情一家亲”民族团结先进模范宣讲活动,届时280名师生现场聆听,全县12000余名师生在教室观看直播。

为深入挖掘昭君文化的时代内涵和现实作用,兴山坚持“文化搭台、经贸唱戏”,已有71家成员单位的昭君文化旅游联盟更是形成了推动昭君文化旅游发展的强劲动力,已组织开发昭君系列文创产品170余种,累计相互输送游客30000余人次。

文艺节目展演。李阳 摄

在10月19召开的昭君文化旅游联盟一届三次理事会上,还将完成 “昭君颂”谱曲大赛获奖歌曲推广方案讨论、昭君出塞路宣传片拍摄制作方案、昭君文化旅游联盟文旅产品展销推介基地建设方案、2022年昭君和亲路导游大赛方案讨论等多项昭君文化传承与推广工作。

据悉,昭君文化旅游活动闭幕式暨昭君故里乡村游随手拍颁奖晚会将于10月23日举行,而“和美昭君”美术作品创作、“昭君颂”歌曲展演等昭君系列文创作品比赛活动将一直持续到12月30日。

【责任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