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枝江顾家店:治一方斜坡 安一方百姓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1日18:34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田雪莲 吴晗)群众安全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枝江市顾家店镇沙碛坪村五组牛头山有片不稳定斜坡,坡体由卵石土组成,经常发生土体剥落和小方量垮塌,严重威胁坡下居民点20户63人生命财产安全,是枝江市重点地质灾害隐患监测点。

治理后的斜坡。通讯员 供图

每年进入汛期后,该地都要安排专人24小时值班监测,一旦遇到暴雨大风等极端天气,该镇就要紧急疏散转移群众,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顾家店镇村干部多次上门做工作,但仍然有部分百姓不愿搬离。治理地灾,消除隐患是当地干部群众的共同心声,但苦于没有专项治理经费,治理工作一直难以开展。

斜坡治理前经常垮塌,影响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通讯员 供图

经过多次争取,枝江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得到中央财政地灾治理专项补助资金140万元,同顾家店镇政府全力推进并完成了治理工程,彻底解决了当地干部群众这一心头大患。

治理工程于今年3月开工建设,历时3个月完工。通过削坡减载、坡面铺设三维网并播种草籽、坡脚设置高拦碴挡墙、修建排水沟等工程措施,极为有效地防止了坡面崩裂及水土流失,得到了上级部门和地质专家的充分肯定。

斜坡治理过程。通讯员 供图

在今年6—9月汛期期间,该工程经受了暴雨、连续强降雨、大风等极端天气的考验,没有出现任何工程质量问题,稳定发挥了护坡、防水土流失、防地质灾害等功能,地质灾害风险基本消除。工程完工后,未出现过滚石、塌方等地质现象,群众搬迁避险也成为了历史。

【责任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