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百名总编看宜昌 | 屈原故里谒屈子 神舟问天叩《天问》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7日07:16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壮美宜昌 诗画长江”全国地方党媒百名总编看宜昌·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主题采访团走进屈原故里。王昌明 摄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闻玉强)10月中旬,三峡工程坝上库首第一县,屈原故乡秭归,正在举行的2021中国龙舟争霸赛暨“奥运龙舟”推广赛的热烈场景吸引着前来观光的各地游客。

16日,“壮美宜昌 诗画长江”全国地方党媒百名总编看宜昌·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主题采访的嘉宾赴屈原故里参观采访。

雾雨蒙蒙,阵阵凉意挡不住人们对龙舟赛的热情。上午9点嘉宾进场时,徐家冲港已被市民围得水泄不通。

2021中国龙舟争霸赛暨“奥运龙舟”推广赛。视频摄制:闻玉强

水面上,五彩缤纷的参赛龙舟正陆续进入比赛水域。征号响起,一条条龙舟犹如蛟龙出海、离弦之箭在峡江劈波斩浪、你追我赶,铿锵鼓点声声急,选手奋力齐挥桨,画风超燃十分壮观。岸上观众不时呐喊助威,“加油”“加油”响彻峡江上空。

采访团一行拜谒屈原祠。闻玉强 摄

秭归是中华诗祖屈原的故里,楚文化发源地之一,也是龙舟运动的发祥之地。端午划龙舟作为纪念屈原的重要仪式,世代相传,沿袭至今。

“斗舸红旗满急湍,船窗睡起亦闲看。屈平乡国逢重五,不比常年角黍盘。”南宋诗人陆游在秭归县归州江面目睹龙舟竞渡后,留下脍炙人口的《归州重五》。

如今,陆诗中的盛景,年年可见。

龙舟竞渡。闻玉强 摄

据介绍,秭归基本上每年都要举办地方性或国家级、省级龙舟竞渡活动,最大规模的有“长江三峡国际龙舟拉力赛”“全国龙舟锦标赛”等等。2004年7月,国家体育总局授予秭归徐家冲港湾为“龙舟运动基地——全民健身著名景观”; 2009年以屈原故里端午习俗为主的端午节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2011年6月,龙舟协会授予宜昌市“龙舟名城”,秭归县“龙舟之乡”称号。

屈原祠与三峡大坝隔水相望。闻玉强 摄

采访团中,很多地方的嘉宾表示,自己的家乡也有赛龙舟的传统习俗,今天来到龙舟文化的发祥地,亲眼看到屈原故里龙舟竞逐的壮观景象非常激动,好像与屈子进行了一次穿越时空的心灵对话。

采访团观看屈原故里非遗展演。闻玉强 摄

随后,采访嘉宾走进屈原故里文化旅游区,只见巍峨壮丽的屈原祠与“大国重器”三峡大坝隔水相望,直线相距不过千米,高峡平湖美景尽收眼底,嘉宾们被这历史与现实相互交融的图景所震撼,纷纷举起了相机或手机,用镜头定格最美画面。

采访团参观“百年百图 记忆三峡”图片展。闻玉强 摄

步入祠内,仿佛踏进精神圣殿,嘉宾们细品慢赏,或驻足品读字画,或闭目凝思追溯,在一种精神下接受洗礼,在一份情怀中自我反刍,共同感受屈原的爱国主义精神与浪漫主义情怀。

河源日报社副社长、副总编辑胡剑廷第一次来宜昌,采访途中,他还偶遇了几位诗友。在诗歌之城宜昌、“中华诗祖”故里秭归邂逅诗友让他非常兴奋,“我们都喜欢追寻诗的足迹,朝圣之旅不期而遇,说明宜昌是全国人民心中的‘诗与远方’”。

酒泉日报社记者部主任曹莉接受采访。闻玉强 摄

当天0时23分,恰逢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升空,将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3名中国航天员送入太空之家。

神舟问天,壮哉中国!站在屈原祠山门前,酒泉日报社记者部主任曹莉心潮澎湃:“2000多年前,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仰望浩瀚宇宙,著《楚辞》发《天问》,从天地离分、阴阳变化、日月星辰,一路问到历史兴衰、苍生社稷,今天的我们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谈笑凯歌还。”曹莉说,作为酒泉人来到屈原故里,把这个喜讯带给屈原,特别有意义。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从屈原“天问”到“神舟”问天,从筚路蓝缕到星辰大海,追梦路上,华夏儿女奔跑的脚步从未停歇。

【责任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