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枝江砥砺前行这五年:从绿色发展看美丽枝江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2日18:19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 邹茜)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枝江市第六次党代会以来,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修复,着力提升经济社会发展“含绿量”,一幅碧水蓝天的生动画卷正在枝江大地上徐徐展开。

在姚家港化工园,聚龙环保是枝江市第一家搬迁入园、第一家开工建设、第一家建成投产的企业,年产能由原来的3万吨扩大到22万吨,产品种类由3种增加到铁盐和铝盐两个系列9种产品,成为省内最大的水处理剂生产企业,凭借“铁盐反应釜”等10余项专利进入高新技术企业行列。

借助企业入园的机遇,枝江将26家“关改搬转”企业作为推动动能转换、产业升级、循环利用的引擎,拒绝简单的物理位移和一关了之,引导企业向化工新材料、高端精细化工等方面迈进,多措并举破解“化工围江”的典型经验做法获得国务院通报表扬。

2016年以来,枝江市积极落实长江大保护战略,长江畔姚家港工业园实现了绿色崛起。2020年园区实现年产值320亿元、利税28亿元,并获得了工信部绿色工业园区认定。依托姚家港化工园,枝江市实现了全市化工产业由粗犷式发展转为精细化布局、由低端生产转为高端智能制造、由烟囱林立到青山绿水的华丽转型。

深入推进沿江片区拆、搬、关、改后,枝江市委、市政府观全局、谋长远,于2017年启动了滨江公园的规划设计。滨江生态廊道修复工程总投资5.4亿元。公园规划从总体布局到园林景观布置都遵循绿色发展理念,整体布局沿江堤蜿蜒排开,依水就势。截至2020年底,滨江公园10公里最美滨江生态廊道已全面建成,建设绿地约16.9公顷,栽植乔灌木约3.5万余株。生态廊道改变了枝江城区“看得见江,亲近不了水”的局面,市民一年四季都可亲水健身休闲。

“下班之后在这里来散一下步,心情就特别的愉悦。现在环境非常好了,生活在枝江有种非常幸福的感觉。”市民肖阿姨说。

如果说长江是一条绿色的丝绸,那么金湖就是上面点缀的明珠。金湖由刘家湖、东湖和金山林场3部分组成,总面积733.35公顷,其中湿地面积688.57公顷,湿地率93.89%。近年来通过退渔还湿、截污治污、植绿复绿等治理措施,金湖生态环境大为改善,于2019年12月25日通过国家林业和草原局2019年试点国家湿地公园验收,正式成为“国家湿地公园”,被评为长江经济带“美丽湖泊”。

打造“美丽枝江”,乡村也是重要一环。城市环境不断改善,乡村“颜值”也在不断刷新。走进仙女镇向巷村,移步皆是景,处处好风光。风信子般造型的鲜花廊道、异形结构的仿木篱笆、神态各异的彩陶小动物,多维元素镶嵌在一栋栋民居中,白墙黛瓦,橘树环绕。

“现在确实有很大的变化,家家户户像花园似的,特别引人注目。现在好多游客到我们这里来参观、旅游,在我们这里拍短视频。”村民袁玉容说。

近年来,仙女镇向巷村在深耕肉牛、柑橘两大产业的同时,聚力美化人居环境,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成为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该村以桔缘大道景观为纽带,着力打造了13个美丽核心湾落,村容村貌明显提升,村民们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以2019年湖北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项目落地为契机,向巷村干部群众同心协力美化家园,大家形成共识:只有产业强、村庄美,乡村振兴之路才能越奔越宽,美丽乡村颜值撬动的第三产业定会成为强村富民的更强驱动力。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十三五”以来,枝江逐“绿”而行,绘就城市发展生态底色,从顶层设计、经济转型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稳步推动生态环境改善。“十四五”时期,“美丽枝江”将坚持以城带乡、全域共建,协同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快推动全面绿色转型。全市“一江两河百湖”生态底色更加鲜明,三峡水乡魅力更加彰显,生态颜值成为经济产值,绿水青山成为致富靠山。

【责任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