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323”攻坚行动】​打通胸痛救治起跑第一公里 “枝江模式”在全省推广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3日19:16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刘曲)今年4月,湖北省正式启动“323”攻坚行动,并将心脑血管病列为第一方阵,大力推进胸痛中心和胸痛救治单元建设。在枝江,宜昌市覆盖“地市级胸痛中心联盟--县级基层胸痛中心--乡镇胸痛单元--村卫生室”的急性胸痛协同救治体系,开创了胸痛救治单元建设的“宜昌枝江模式”。

枝江市人民医院。通讯员 供图

村医也能独立完成溶栓治疗

突发急性胸痛是威胁生命的常见症状,如急性心肌梗死,其救治的黄金时间为发病后2小时以内,针对基层医疗机构,建立规范化的胸痛救治单元,对于胸痛患者的及时明确诊断,减少发病后早起的救治延误,降低死亡率并提高心梗救治率,具有重要意义。

“如果不是镇医院的医生第一时间为孩子溶栓,孩子说不定就没了。”正在枝江市七星台镇卫生院陪儿子复诊的田俊丽感慨地说。今年5月,儿子孙家宝突发心梗,一开始以为是胃痛,驱车来到七星台镇卫生院看诊,最终枝江市胸痛中心微信群内的值班专家会诊确定为高危胸痛,接诊医生当即启动溶栓治疗。从患者到卫生院,完成溶栓治疗,耗时未超过半个小时,溶栓完成一个小时内,孙家宝便经绿色通道转诊至宜昌中心医院,接受心脏支架手术。

七星台镇卫生院。通讯员 供图

作为湖北省内首个开设“胸痛救治单元”的乡镇卫生院,七星台镇卫生院院长吉德山说:“一开始院里医生们也是很紧张的,现在越来越有信心了,通过溶栓,我们已成功抢救5名心梗患者。”通过上级医院手把手带教,实施远程指导,基层医务人员经验成熟后逐步放手,现在很多村医都掌握了急性胸痛诊治及心肺复苏抢救技能。

为尽早开通急性心梗患者的梗死血管,最大程度地改善患者预后,枝江市人民医院于2021年3月开始,将溶栓药先行免费发放至各乡镇卫生院,并对所有医务人员进行了培训。

与时间赛跑 打通“救命通道”

枝江市百里洲镇位于长江中游荆江首段,四面环水,到达市区需要轮渡过江,一旦突发心脑血管疾病,以生命为代价的时间赛跑极易落于下风。“323”攻坚行动的实施,让生命的韧性不断增强。

今年6月,百里洲镇李家坑村94岁的高龄老人扬某,突发胸闷胸痛被送至百里洲镇卫生院。得益于胸痛救治单元的建设,在不到10分钟的时间里便确诊病人病情为“急性前壁心肌梗死”,并就地得到及时医治,一小时后病人胸痛等症状明显缓解,病情转入平稳阶段。

中央省市媒体聚焦枝江市“323”攻坚试点提升工作,在七星台镇卫生院,实地了解胸痛单元、基层卒中防治站以及心血管疾病防治一体化平台建设情况。赵洪 摄

“以往,百里洲出现高龄胸痛患者,隔河渡水,转院时间来不及,就地医治的能力水平也不够。如今,因为乡镇分院有了胸痛等各重大疾病的治疗单元,病患’急病重病难医’的情况就再就很难出现了。”百里州镇卫生院院长王小元说。

为节约抢救时间,枝江市还实施了“先溶栓、后付费”, 患者可在治疗结束后再到市医院结算,协调医保部门按规定比例报销。

4家乡镇卫生院成功抢救12例急性心梗患者

“323”攻坚行动启动后,枝江市卫健局拨付专项资金为所有村卫生室均配备了心电图机,并组织所有村医进行心电图操作培训。通过派驻专家、手术会诊指导、开展心脑血管疾病诊治继续教育培训班、接受进修等多种手段,将更多的优质医疗资源输出、下沉,让更多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能够就近得到及时治疗,赢得救治的“黄金时间窗”。

患者在百里洲镇中心卫生院就诊。赵洪 摄

通过胸痛中心和胸痛救治单元建设,枝江市已有 4 家乡镇卫生院成功开展了12例急性心梗患者静脉溶栓治疗,市域急性心梗患者平均进门溶栓时间由60分钟降至30分钟左右,在卫生院溶栓治疗的12例患者,转至上级医院冠脉造影证实溶栓成功率高达83%,全部存活,后期随访大部分患者心功能恢复良好。

打通胸痛救治的起跑第一公里,“宜昌枝江模式”正在湖北大力推广。下一步,枝江市将持续抓实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宣传,着力强化“323”攻坚行动的信息支撑,全面摸清市域健康底数,高效提升市域医疗服务水平和能力,有效降低群众发病率、致死率和就医负担,提高群众健康水平和健康素养,增强群众健康福祉,努力为健康中国“湖北样板”探索“枝江路径”。


【责任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