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数字引擎”赋能湖北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0日23:51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闻玉强 通讯员宋潇潇、李彩云)11月10日,全省数字乡村建设现场推进会在屈原故里秭归县举行。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姚德新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网信办一级巡视员李耀华出席会议,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姜福元,省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蔡党明作出工作部署。全国数字乡村示范县和部分涉农信息化企业等七家单位进行了交流发言。

11月10日,全省数字乡村建设现场推进会在秭归县举行。聂爽 摄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实地考察了秭归县茅坪镇建东村、华维电商物流园、秭归非遗数字展馆和屈姑国际农业集团数字化全产业链,并现场连线郭家坝镇烟灯堡村智慧农业示范园,深切感受数字乡村建设试点以来秭归县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智慧农业、信息惠农便民、乡村数字治理等方面发生的显著变化。

智慧农业赋能乡村振兴。闻玉强 摄

会上,省委网信办分别与湖北长投集团、湖北联通、湖北广电网络公司签订共同推进湖北省数字乡村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据了解,“数字乡村”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也是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全省数字乡村建设工作稳步推进,互联网发展指数居全国前列,5G基站中部第一、全国靠前。全省移动宽带4G网络行政村达到全覆盖,20户以上自然村光纤通达率、4G网络覆盖率均超过95%,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全国先进、中部领先”。

电商主播正在推介秭归脐橙。

2020年,我省宜昌市秭归县、武汉市江夏区、鄂州市华容区、襄阳市宜城市四个县市区被列为国家级数字乡村建设试点地区。会上,四个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地区作了经验交流。湖北长投集团、湖北联通、湖北广电网络公司分别介绍了参与数字乡村建设的情况。

省委网信办与湖北长投集团等3家单位签订共同推进湖北省数字乡村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闻玉强 摄

秭归县作为湖北省四个国家级数字乡村建设试点地区之一,扎实开展数字乡村建设工作,基本建成以光纤和4G网络为核心的新一代通信基础设施,并以数字化全产业链打造出脐橙产业生产智能化和经营网络化的“秭归样本”,中央网信办以专刊形式向全国推广。

屈姑国际农业集团柑橘产业链体验馆。闻玉强 摄

为拓展试点效应,引导各地规范有序推进数字乡村建设,今年5月,省委网信办、省农业农村厅等七部门确定了武汉市黄陂区、阳新县、竹山县等十一个县(市、区)开展省级数字乡村建设试点。

嘉宾参观秭归非遗数字展馆。聂爽 摄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姚德新强调,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之年。各地网信委、各相关部门要将数字乡村建设纳入信息化规划和乡村振兴重点任务中,要在提升乡村网络设施水平、发展农村数字经济、推进乡村数字治理水平、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加强农村网络文化阵地建设上下功夫,以数字乡村建设助推乡村振兴,为“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此次活动由中共湖北省委网信办主办,中共秭归县委、县人民政府承办。

【责任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