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宜昌点军:人性化司法救助彰显社会温情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1日09:28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张静怡)11月8日下午,一场特殊的听证会在宜昌市点军区检察院召开。

听证会刚一开始,当事人小胡便主动起身,向检察机关及参会的人民监督员、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深深鞠躬,道了一声“谢谢”。

从心如死灰到走出阴霾,一个多月来,小胡经历了人间冷暖。在点军区检察院不遗余力的帮助下,他也最终重拾了对生活的信心。

10月6日,点军区发生一起刑事案件,小胡的父母不幸双双遇害。

案发后,点军区检察院党组书记、代理检察长陈莉高度重视,该院各相关部门立即主动履行检察职能全面介入该案。刑事检察部办案检察官助力公安部门,引导案件侦查和完善相关证据链条,第二检察部办案检察官对接党委政府部门,协助开展乡村组织做好平安稳定工作,助力被害人家属度过难关。

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却各有各的不幸。

小胡家境贫寒,父母遇害前在从事保安和家政工作,远在江西打工的小胡的脚部患有先天残疾,行走受限,系在册四级肢体残疾人。

家庭的突变令小胡悲痛万分,情绪极度不稳定,一度将自己封闭起来,对和外界的沟通十分抵触。

基于这一现状,为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检察理念,为巩固脱贫攻坚的成果,避免受害人“因案致贫”,为帮助基层党委政府排忧解难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点军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办案检察官张钦铭一边搜集、核实相关证明材料准备为小胡提供司法救助,一边主动对他展开心理疏导,提供法律援助。

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经过几次面对面、推心置腹的聊天沟通,在感受到检察官的善意和温暖后,小胡慢慢放下了思想包袱开始敞开心扉,逐渐转变心态振作起来。

为深化检务公开,增加检察机关办案透明度,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提高司法公信力,8日下午,点军区检察院专门就对小胡的司法救助案召开了听证会。点军区检察院党组书记、代理检察长陈莉主持此次听证会。

经过办案检察官的多次心理疏导后,小胡的精神状态大有改观,于是在听证会现场做出了鞠躬道谢的举动,这反差巨大的一幕让这一个月以来多次和小胡进行接触并参加此次听证会的点军区政协委员、联棚乡党委副书记龚秀峰感慨不已。

“检察机关没有麻木、机械的进行司法救助工作,而是往前多走一步,以人为本,起到事倍功半的社会效果。只有当事人的‘心结’解开了,矛盾才能得到真正的彻底化解。”龚秀峰说。

经过听证,5名听证员一致认可、同意检察机关对小胡进行国家司法救助。下一步,点军区检察院将为小胡申报司法救助金四万元。

“时值两会期间,这一司法救助案件的成功落地办结具有重大意义。”点军区检察院党组书记、代理检察长陈莉说,检察机关综合运用调查核实、公开听证、检察建议和司法救助等方式促进社会矛盾的化解,更能够让每一名当事人感受到公平正义和关怀温暖。接下来,点军区检察院将继续坚持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成为检察机关为人民群众解难事、办实事最“接地气”的桥梁和纽带。

【责任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