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宜昌市夷陵区流动车管所为村民送“考”上门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1日15:13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姚莉宏、林悦跃)11月5日,宜昌市夷陵区邓村乡邓村坪村文化广场弥漫着紧张的气氛,前来参加摩托车驾考的左昌民和姐妹们正埋头刷题备考,她们时而分享速记技巧,时而拉上民警讨论考试题目。

邓村乡是中国名茶之乡,被誉为“世界茶旅小镇”“世界高品质绿茶核心产区”。适应各种路况、易上手、成本低的摩托车成为了当地茶农不可或缺的交通工具,在帮助村民“茶叶”变“金叶”的同时,也出现了无证驾驶、违规载人等安全问题。

对于无牌无证的车辆,重罚势必给茶农增加经济负担,柔性执法又会让安全事故“钻了空子”。

“要严管也要厚爱。”邓村乡派出所教导员罗清林介绍,该乡组织民警访民意、问困难,理清了村民不愿意办证的两大痛点。“一是办证要到夷陵城区的车管所,离邓村集镇有80公里,来回一趟就要四个小时,偏远的村子就更不方便了,费时费力,办证成本高。二是摩托车理论考试采用机考,大部分村民不会操作电脑,使得大家不想考,也不敢考。”

于是,邓村乡从问题源头入手,转变治理思路,与夷陵城区车管所协商对接,决定搬考场、改笔试,采用流动车管所为村民送“考”上门。

“以前都是孩子他爸骑车运输茶叶,今年春天他陪儿子去武汉看病,我一个人在家,因为不会骑车导致四处找人帮忙运茶叶,特别不方便。”55岁的左昌民介绍,她的爱人此前通过流动车管所拿到了驾照,从缴费到路考,每个步骤都有专人指导,这让自己也有了考取驾照的信心。

一张四方桌、一把塑料椅、一沓打印成册的理论试卷,广场变考场,机考改笔试,形式改变了,标准却没变。考试现场,考生全神贯注专心答题,派出所民警们按程序严肃监考,严格审卷,确保村民公平公正参考,真正掌握驾驶知识。

除了理论、路考全科目考试,邓村乡派出所还联合村委会为前来办理摩托车相关业务的驾驶人提供考前辅导、测试、填表等“一条龙”服务。罗清林说:“对考试合格的,我们将资料收齐,送到城区车管所统一制作驾照,再给村民送‘证’上门,让村民少跑腿,一次性办成事。”

“新手上路,难免紧张,切记‘安全头盔忘不得,酒后驾车要不得,三轮车载人使不得’……”对于通过考试的“小白”骑手,民警现场召开安全培训会,亲切的乡音加上生动的案例,为村民们拧紧了“安全栓”。

当天,左昌民等98名村民顺利通过了考试,她笑着说:“等流动车管所送‘证’上门,明年春天我也能骑车卖茶叶了。”

今年来,该区将摩托车办证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民生事项,在邓村乡、龙泉镇、鸦鹊岭镇等乡镇设立流动车管所,进行一次安全培训、一次考前辅导、一次全科目考试,累计服务了千余村民,为乡村致富路筑起了一道无形的“安全防护墙”。

【责任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