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数字秭归”高奏乡村振兴交响曲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6日13:48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闻玉强 通讯员聂爽、李彩云)初冬时节,正值九月红脐橙成熟上市,走进屈原故里脐橙之乡秭归县,在田间地头和电商物流园,新橙农们纷纷化身电商达人开启了直播带货,凭借一部手机把橙子销往全国各地;而在茶园和果园内,物联网系统正在实时监测土壤墒情和病虫害情况;村民们足不出户办理各项业务……一幅数字乡村新画卷正在屈乡大地徐徐展开。

在数字乡村建设推动下,秭归新橙农纷纷化身电商达人开启直播带货。闻玉强 摄

2020年10月,秭归入选首批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地区。该县作为宜昌市唯一、全省四席之一的试点县,始终坚持把数字乡村建设作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和动力引擎,通过打造数字化全产业链、数字化全治理链、数字化全服务链“三链融合”的数字乡村新模式,努力弥合城乡“数字鸿沟”,实现“数字红利”共享,助力乡村振兴。

11月10日,全省数字乡村建设现场推进会在秭归县召开,会上推介“秭归经验”。聂爽 摄

数字赋能  农业装上“智慧脑”

在秭归县茅坪镇建东村白茶基地,阳光下的茶园一片静谧,茶园里LED大屏实时滚动展示当前监测到的温湿度、风速风向和降雨量等各项指标数据。

环境检测系统为茶园生产管理提供数据支撑。闻玉强 摄

“这是咱们园区的环境显示系统。”宜昌联通5G智慧农业专家郭威介绍,白茶园还布置了由智能气象站、土壤墒情仪、虫情测报系统等组成的物联网设施,可精准覆盖白茶园气候环境、土壤墒情和病虫害的监测管理。将数据通过5G+4G网络回传到后台,使管理平台实时监测茶园的生产数据,为茶园的生产管理提供数据支撑。

而在不远处的蔬菜大棚里,部署了大棚宝,可实时监测大棚温湿度、日照辐射强度等数据;鱼塘部署了鱼塘宝,可实时监测水温、溶氧量和酸碱度等数据。

秭归县茅坪镇建东村智慧农业示范基地。闻玉强 摄

信息技术推动了农业生产数字化转型。郭家坝镇烟灯堡村智慧农业示范园里挂满枝头的“九月红”片片橙黄暖了寒冬。“目前智能数据管理网络、智能水肥应用设施、智慧植保系统、智慧农机装备,已覆盖烟灯堡智慧农业示范园200亩基地。”秭归县农业科技服务中心主任韩庆忠说,橘园水肥一体化系统、数据采集、数据显示、物联网集成、田间轨道运输机和植保无人机彻底解放了农民的肩膀。数字农业的应时而生让农民种柑卖柑变得简单高效、轻松科学。

虫情测报系统。闻玉强 摄

数字化进程下,田间浇水、施肥不再只是看天看地,病虫防控也不再只是肉眼辨别。秭归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周玉波介绍,该县积极探索智慧农业发展新模式,让农田变“聪明”,让农业有“智慧”。全县16个基地建设有小型气象站、墒情监测等系统,利用“农抬头”智慧农业平台,实现作物生长环境10要素实时监测,土壤4层分层温湿度智能感应,采集数据、图像同步传输。

“我们企业建设了4万亩标准化示范园区,建立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实行树编号、果编码,实现产品从田间到舌尖全程质量可追溯、可管、可防、可控、可查。”屈姑集团办公室主任陈艳芳现场介绍,屈姑与还与基地所在的两家柑橘专业合作社签订入股协议并保底分红。合作社覆盖社员267户,每年社员分红突破17万元,真正实现了数字惠农。

新橙农直播带货在网上销售秭归脐橙。闻玉强 摄

电商发力  农户对接大市场

在秭归县华维电商物流园内,直播带货、冷链物流及农村电商正通过大数据将消费者、企业、合作社、农户齐聚“云”端,“线”上享利。

参观秭归县电商大数据电商服务平台时,记者了解到,目前该平台入驻企业82家,包含秭归本土37个农产品品类。今年通过农产品电商销售总额已达到10.3亿元,其中秭归脐橙占95%以上。平台下方滚动的是入驻电商大数据平台的企业销售数据。为了更好地利用数字信息,系统每月两次对全县电商销售的品种、销售区域、市场走势进行大数据分析,并生成分析报告提供给企业和政府作为市场决策依据。

华维物流电商孵化基地。闻玉强 摄

高速、安全、无处不在的基础信息网络在乡村深入普及,催生了电子商务的蓬勃兴起。目前秭归县已建成1个县级电商服务中心,12个乡镇级电商服务中心,174个村级电商服务站点和8个社区电商服务站点,实现了电商网点、物流站点全覆盖。

依托中检集团溯源系统,对该县电商企业销售的农产品进行溯源管理,目前入驻溯源系统企业105家,个体89家。企业按照溯源方案上传溯源信息,形成溯源码,消费者通过扫描二维码查询,查看企业、产地采摘、分拣包装等信息。

电商达人在车间直播带货。闻玉强 摄

近年来,秭归县催生电商企业1620余家,网店超过3300家,逾5万户农民从事柑橘种植,带动电商微商及上下游从业人员2.3万人实现就业、创业,橙农逆袭为山区县最具吸引力的职业,农村电商成为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出村进城的重要纽带。

嘉宾参观屈原祠非遗数字化展馆。聂爽 摄

智慧生活  数字乡村一张图

当数字化邂逅民生,催生的是美丽的化学反应,百姓享受到的是数字乡村带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近年来,秭归县紧紧围绕群众的“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安居乐业”搭建应用场景,立足场景数字化、管理高效化、服务在线化、应用便捷化,以“小切口”实现“大场景”、取得“深突破”、带来“大变化”。

“数字+文化”让诗传千年的秭归对话现代。闻玉强 摄

在屈原祠非遗数字化展馆,“数字+文化”让诗传千年的秭归对话现代,底蕴深厚的非遗文化、屈原文化正“数”说着旺盛的生命力。点开“云上秭归”APP,志愿服务“一触即得”、线上购物“一网打尽”、政务服务一键接入、农技专家在线授课、充值缴费掌上即办。一部小小的手机把公共服务和人民群众紧密相连,“云上享服”成为今天秭归人民生产生活的新常态。

底蕴深厚的非遗文化数”说着旺盛的生命力。聂爽 摄

扫码进村庄,刷脸进楼宇。数字赋能基层社会治理,让“智”治更有方。电子政务网实现国家、省、市、县、乡、村一网互通,网上办、码上办,让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农村网办实现率达到100%。“智慧党建云平台”,将全县1031个党组织1.9万名党员全部纳入平台管理。“云上政务”让社情民意“一手掌握”,让综合协调“一手敲定”,让治理效能“一线提升”。云端监测”让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实现双重提升。5500多个摄像头,链接城乡综治中心“雪亮工程”,基本实现车过留牌、人过留影。“云上村落夜话”引领村民线上诉衷肠、干部在线即时办,大家摆、大家议,有效化解问题矛盾,凝聚发展共识,探索乡村治理新路子。

即将通过电商发往全国各地的橙子。闻玉强 摄

在屈原故里越来越多的地方,数字经济触角不断延伸,正跨越乡间小路、连通深山沟壑、融入乡村生活众多场景,改变着人们的点点滴滴,点燃打造乡村振兴秭归样板的“数字引擎”。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构建面向农业农村的综合信息服务体系,建立涉农信息普惠服务机制,推动乡村管理服务数字化。”这指明了加快推进数字乡村建设的重点任务。

屈姑柑橘产业链体验馆。闻玉强 摄

信息基础设施是数字乡村发展的大动脉,秭归县始终致力于“打造乡村信息高速公路”,全面提升乡村网络设施水平。目前,基本建成以光纤和4G网络为核心的新一代通信基础设施,全县行政村实现4G覆盖率100%,通光纤率100%,5G网络覆盖长江航道沿线及城区。

秭归县委书记、县长杨勇表示,秭归县将加快推动试点建设取得更大成效,努力以数字之翼助力乡村振兴,以试点建设成效提升乡村建设质效,为全省数字乡村建设探索更多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秭归模式”。

【责任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