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兴山加快推进“小县大城”战略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8日10:50 来源: 荆楚网

微信图片_20211118104307_副本.jpg.jpg

郑万高铁(兴山段)施工进入冲刺阶段。来源:兴山县委宣传部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乔长姣)“出了高铁站,邂逅美人城。”11月15日,在兴山县城古夫河畔,两岸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左岸郑万高铁施工进入冲刺阶段,右岸县城功能全面转型升级,一幅波澜壮阔的高铁时代新画卷正在铺展。

“全县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正不断补齐城市功能短板。”兴山县古昭南“大县城”一体化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黄祥龙介绍,近年来该县谋划实施“小县大城”战略,加快城市更新行动,推进以县城为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切实将高铁机遇转化为发展优势。

郑万、宜兴两条“350”高铁交汇设站兴山,在带来千载难逢历史发展机遇的同时,势必带来人口外流、消费外溢的挑战,这让人口本就不足5万人的县城压力倍增。

如何有效防范高铁时代的“虹吸效应”?2019年,兴山打破行政区划限制,将古夫、昭君和南阳三个相邻乡镇作为“大县城”统一规划建设管理,努力在大县城实现人口集中、产业集聚、功能集成、要素集约,打造泛神农架区域人口和产业主要承载地。

县城地下管网和路面改造提档升级、老旧小区更新、增设停车位、龙头寨山体公园……为此,兴山谋划实施了50多个重点民生项目,并通过招商引资,不断完善大县城交通建设、生态环保和商业服务等基础配套,全面加快城市功能转型升级。

“我们正加快推进前期准备工作,全力服务好重点项目建设。”11月14日,在县城仿汉街片区,古夫镇党委书记熊嵬在现场协调征迁工作时透露,红星美凯龙集团将投资30亿元在该地打造爱琴海文旅购物综合体,这将进一步丰富县城产业业态,激发城市活力。

不仅如此,在全球拥有281家人才服务管理机构的天坤国际控股集团,今年9月也与兴山县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投资建设谷仓零工创客平台,并与兴山合作办学,带动县城百姓就业并培育输送职业技术人才。

“颜值”刷新了,品质提升了,县城更加宜居宜业了。14日晚,市民刘家乐陪着一家老小在新落成的仿汉风格过街天桥打卡拍照,他感叹道:“家乡的变化真是每天一个样,让人更加期待高铁早日通车。”

同时,兴山还积极研究出台政策,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吸引外地人和周边农民到县城就业落户。80后博士周章炎原来在荆州工作,今年10月,他被兴山优厚的人才引进政策和人文关怀所吸引,转岗成为兴山县人民医院泌尿外科医生。来到兴山,周章炎切身感受到这里的政策和发展环境,更加坚定了扎根于此的想法。

“与高铁建设赛跑,兴山每天不一样。”如今,兴山城乡融合呈现出一幅新画卷。“我们将深入推进‘小县大城’战略取得突破性进展,努力争创全省新型城镇化示范县和全国文明城市。”兴山县委书记曹宏伟在县第十五次党代会上表示,将抢抓高铁通车机遇,以“六争创、六中心”发展目标,奋力争当全省山区县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责任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