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湖北兴山:金融“店小二”脚步坚实走在田埂上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4日22:58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闻玉强)金融活,产业旺,乡村兴。金融是经济发展的血液,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离不开金融支持。

为了补齐农村金融短板,破解农民贷款难题,近年来,兴山县金融系统在中国人民银行兴山县支行的指导下,全力当好金融“店小二”,向农村派驻“金融村官”,把“金融超市”开到村民家门口,推动整村授信,进而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将“金融活水”源源不断引向田间地头,精准滴灌农企农户,赋能乡村振兴。

金融村官把资金、政策、服务送到农户家门口_副本.jpg.jpg

金融“店小二”把资金、政策、服务送到农户家门口。闻玉强 摄

“金融村官”奔走在田间地头

11月20日午后,兴山县榛子乡板庙村村民刘增坤正在开业不久的农家乐里收拾餐厅,“金融村官”江星再次入户商讨来年的增收计划,摸底信贷需求情况。

刘增坤是当地小有名气的“农旅并进”带头人,今年他种了30来亩烟叶,又发展起农家乐。上半年,他正为缺少资金发愁时,江星主动上门对接,帮其申请了5万元烟叶贷款和15万元创业贷款,解了燃眉之急。今年烟叶丰收,卖了15万元,农家乐生意也步入正轨。“有了银行的支持就有了发展的底气,明年还要大干一场。”江星的到访让刘增坤信心倍增。

今年4月份,人行兴山县支行指导辖内金融机构选派熟悉银行业务、实践经验丰富、沟通能力较强、具有人缘地缘优势的首批32名 “金融村官”联系服务45个试点村,开展村银共建、整村授信、普惠金融宣传等金融进村服务。江星就是其中一员,他被湖北兴山农商银行派驻到榛子乡板庙、和平、育林、石柱四个村。

金融村官走村入户服务群众_副本.jpg.jpg

金融村官走村入户服务群众。闻玉强 摄

“金融村官”江星上任后,就开始奔走在田间地头,定期进村入户调研,把资金、政策、服务送到农户家门口,围绕涉农类的种养大户、加工大户、涉农企业、家庭农场、农村专业合作社等开展信息建库,为每一个乡村老板量身定制了“荆楚小康贷”“裕农信用贷”“兴农贷”“农E贷”等特色金融信贷产品。

为了更好地服务当地老百姓,江星和其他“金融村官”一样,把自己的姓名、职务和联系方式张贴在村委会门前的宣传栏上,架起银行服务村级经济、服务“三农”的桥梁和纽带。

高山蔬菜是榛子乡的支柱产业,也是农民创业增收的重要途径之一。每到春耕备耕时间,菜农们急需大笔资金购买农资;而到了蔬菜收购旺季,合作社购销蔬菜又需要大量的周转资金。金融机构创新推出了“春投秋收”模式,合理匹配贷款额度和期限,特别是“荆楚小康贷”,免抵押免担保贷款,资金循环使用,随用随取,用一天支付一天的利息,深受欢迎。

除了主动对接当地金融服务需求,为农户寻找致富产业项目外,“金融村官”还积极向农民宣传强农惠农政策,开展预防电信网络诈骗、反洗钱等防范知识宣传,引导农民享受现代金融生活,守好自己的钱袋子。

“金融超市”开到村民家门口

“以前想存取钱要走几十里山路到镇上,坐车来回需16块钱车费,还要耽误大半天时间;现在村里有了金融超市,不出村就能取钱,真方便。”在兴山县昭君镇滩坪村金融超市,现年67岁的村民王发祖取完一笔钱后由衷地感慨道。

王发祖所说的金融超市,是兴山县农商银行设在滩坪村的金融便民服务点,面积不大,但功能齐全。不仅可查询账户、存取款、转账汇款,还可办理生活缴费,特别是可以使用存折,对老年人来说非常方便实用。

金融超市打通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_副本.jpg.jpg

金融超市打通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钟建华 摄

滩坪村位于昭君镇西北部,距兴山县城25公里,山大人稀,住户分散,年轻人大都在外地打工,村里多为留守老人。王发祖是村里地建档立卡户和低保户,家里只剩下老两口,养老金和享受到的低保金和各类补贴、补助都会发放到存折上,由于不会使用手机银行和移动支付,平时用钱很麻烦。“做梦都盼着能在家门口办理业务。”

为了打通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近年来,人行兴山支行积极引导银行企业在金融网点薄弱的农村地区建设普惠金融服务站,配备存取款一体机,设置简易业务柜台,2万元以内的存取款业务都能不出村办理。打造高质高效的乡村金融服务新模式,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老百姓足不出村,就能享受到惠农存取款、便民缴费、零残币兑换等金融服务。

中国人民银行兴山县支行党组书记、行长毛硕介绍,金融超市“小而全”“小而便”,是普惠金融服务网格工作站、金融精准扶贫工作站、金融惠民便民服务工作站、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工作站、农村电商服务站“五站合一”的村口银行。

整村授信 普惠金融更惠农

峡口镇普安村是湖北省最大地白茶基地,并与琚坪村、岩岭村一起被纳入“普安昭君白茶乡村振兴示范带”。今年鲜叶收购期间,兴山农商行就对普安的白茶企业贷款200万元,用于支持兑付给茶农,进一步激发了茶农和企业发展茶产业的信心。

为每一个乡村老板量身定制特色金融信贷产品_副本.jpg.jpg

为专业合作社量身定制特色金融信贷产品。闻玉强 摄

“过去急用钱都从亲友那借钱周转,或是四处求人找贷款,自从整村授信后,贷款直接送到家门口”。该村茶企负责人点赞说,以前群众围着银行转,现在银行绕着群众跑。

榛子乡是兴山县乡村振兴示范区的核心区域,近年来随着避暑经济的火爆,榛子乡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民宿”。

兴山农商行榛子支行量身打造了多款贷款产品。今年投放创业贷款120笔2500万元,向6家专业合作社发放产业贴息贷款520万元,支持耿家沟一带43栋民房进行特色民居改造,并支持新建民宿15家、农家乐12家、蔬菜大棚50余个。

推进整村授信工作,让普惠金融更惠农_副本.jpg.jpg

推进整村授信工作,让普惠金融更惠农。闻玉强 摄

今年兴山县共对46个试点村进行整村授信,为有金融需求的普通村民、产业大户以及产业提升组织等发放贷款。截至10月末,该县共为9030户农户、农业经营主体51户建立了信用档案。预授信6261户,授信金额1.82亿元,已签约3169户,累计发放农户贷款7.37亿元,农户贷款余额达13.48亿元;发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6817万元。目前,全县涉农贷款总量已达132亿元,同比增长16.49%,高于各项贷款增速4.27个百分点,占各项贷款比例83.33%。

毛硕表示,人行兴山支行将继续用好用活货币政策支持工具、引导辖内金融机构提升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能力和水平,努力实现自助银行“镇镇通”、电话银行“村村通”、手机银行“户户通”、扫码商户“店店通”的目标,让普惠金融更惠农。

【责任编辑:曹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