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宜昌税务稽查“说理式执法”有理有力有温度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6日19:04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周洪浩、蒋爱群)今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下称《意见》)擘画了“十四五”时期税收现代化建设的新图景,也为税收执法指明了方向——更有力度、更有温度、更有精度。

8月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宜昌市税务局稽查局深入学习贯彻《意见》,严格落实省局稽查局及宜昌市税务局关于全面推行说理式执法试点要求。作为首批试点单位,宜昌市税务局稽查局积极发挥稽查职能作用,不断优化稽查执法方式,率先开展了执法全过程的“说理式执法”试点工作。从进户检查那一刻开始,就严格按照说理式执法的规则,将说理融入到执法的文书、取证以及处理等过程中,将宣传教育、风险提示融入到执法过程中。

某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双随机一公开”系统选中的省局随机检查对象,于今年8月下旬被纳入重点检查范围。稽查人员为了将说理融入检查的全过程,第一次进户就在宜昌市税务局稽查局副局长李晓东的带领下,与该公司总经理开展了一次有关稽查案件办理程序要求、稽查人员廉政规定和纳税人权利义务的说理式交流。

检查过程中,检查人员和审理人员也多次与该公司财务人员开展税收业务交流。案件处理处罚决定送达时,税务人员与公司财务部负责人面对面,逐条陈述违法事实、逐条解释法律依据以及定性处理原则,同时还对所处行业可能存在的涉税风险点进行了提示提醒。

事后,财务负责人说:“过去我们接受税务检查,弄错了就弄错了,补税了就补税了,感觉对处理意见还有点云遮雾罩。这次的税务稽查,与其说是来挑我们的刺,还不如说是帮我们看病,之前政策理解不到位的地方都搞懂了,这次的处理处罚我们心服口服。这样的检查我们以后还欢迎!”

“我们在原有执法文书的基础上,加入了证据说理、法理分析、处罚裁量的情理说明等内容;在原有的执法流程中,扩展了说理和听取陈述申辩的范围。通过规范说理式执法的文书和程序,进一步提高稽查执法的精确度,提升说服力和公信力,也促进了纳税人税法遵从。”案件审理部门负责人如是说。

据悉,该局即将在税务稽查工作中全面推行说理式执法工作,目前正在办理的案件已着手试点。同时,将不断完善执法说理的薄弱环节,逐步形成工作指引,通过组织专题培训,不断提高稽查干部的说理意识和说理能力。

“通过全面推行说理式执法,推动税务稽查部门牢固树立依法行政的意识和理念,引导税务稽查干部进一步夯实合法证据意识和规范程序意识,积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税务争议,切实维护纳税人和缴费人合法权益,让执法即有力度又有温度,真正做到宽严相济、法理相融。”宜昌市税务局稽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