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宜昌夷陵区:掌上图书馆 云端飘书香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9日14:30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黄巍、嘉丽娜)今年以来,宜昌市夷陵区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推进“万村数字农家书屋建设”项目,通过资源进仓,服务上门,阵地相融,全区197个行政村(社区)农家书屋“湖北数字农家书屋阅读平台”于近日全部上线,让“云上”阅读更自由,学习模式更多样,惠民活动更丰富,充分满足了农村群众个性化阅读需求。

微信图片_20211129142343.jpg

夷陵“数字农家书屋”通过一个专用路由器、一张二维码海报打通现实和虚拟壁垒,让每个农家书屋化身为“云端”书屋。手机扫码免费下载“书香湖北”APP,一次注册,即可享用海量阅读资源,涵盖农业技术、教育教学、健康养生等与农民实际需求相关的正版图书7万余册,有声听书3万余册,期刊1000余种,老百姓随时随地在线阅读,摆脱了场地限制,将书屋装进“口袋”,带到田间地头,实现跨时间跨空间跨区域的知识交流和传授。

该区依托“数字农家书屋”平台开展选书、荐书活动,有声阅读、视频阅读等24小时不间断学习形式,让白天下地干活或外出务工的村民获取知识的途径更便捷。各乡镇(街道、试验区)完善线上“点单”,线下“送餐”农家书屋建设管理模式,因需制宜、因需而设开展便民活动。

樟村坪、乐天溪、鸦鹊岭、小溪塔街道等地围绕蔬菜种植、畜牧养殖、科学施肥等呼声高、实用性强的农技书籍,线下安排及时补货、及时送货,村民们可以“指尖学技术,宅家涨技能”。太平溪镇、分乡镇、龙泉镇采用村民线上自学、线下集中办班等形式,提升村民发展特色产业、民宿、电商管理水平,让“精神食粮”更加“触手可及”,让“数字农家书屋”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金钥匙”。

该区创新“农家书屋+”模式,把“数字农家书屋”与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充分融合,线上线下双发力,让数字农家书屋进党史教育基地、进党群服务站、进便民服务大厅,把数字农家书屋服务延伸到旅游景区、学校和图书馆。

组织志愿者开展全民阅读、亲子阅读、线上阅读等阅读体验活动,聚集人气、激发村民读书热情。借助乡村旅游节、民宿文化节、农民丰收节、读书演讲比赛等活动,着力宣传推广数字农家书屋,龙泉镇龙泉村农家书屋利用捐书、志愿者培训等线下活动,把区直单位、中小学校的资源与农家书屋的资源对接,节假日期间开办书屋小课堂,用活数字阅读资源,让“云阅读”成为“书香夷陵”独特的风采。

【责任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