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刘和珍:孝老爱亲 谱写人间真情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4日20:50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曹云桐 葛佳欣)在枝江市问安镇,有这样一位普通妇女。她没有什么伟大事迹,只是数十年如一日地照顾智力障碍的侄女和瘫痪在床的婆婆;她没有什么豪言壮语,只是因为亲情的牵挂,默默付出,不求回报。

微信图片_20211202182016.jpg.jpg

刘和珍在问安镇经营着一家文具店,店面虽小,却被她打理得井井有条。店铺楼上就是刘和珍一家的生活空间,楼梯墙面上的黑色印迹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刘和珍告诉记者,这是侄女蔡豆豆长年扶墙壁上楼留下的。原来,蔡豆豆患有先天性智力障碍,一直生活在刘和珍家。

微信图片_20211202182019.jpg.jpg

“跟正常的孩子有些不一样,豆豆出生以后始终不会走路,发育有些不正常。豆豆的爸爸妈妈由于平时工作比较忙,只能放在我们家照顾。一直住在我们这,豆豆慢慢地也就在这待习惯了,她也想住在这里,所以我就一直照顾她,毕竟是自己家的侄女,我觉得我们也有这个义务。”刘和珍说。

因为这样一份“义务”,刘和珍无怨无悔地照顾患病的侄女足足25年。然而,屋漏偏逢连夜雨,2016年,刘和珍年迈的婆婆不幸遭遇车祸,瘫痪在床,生活无法自理。因丈夫姜林平时还要上班,所以大部分时间里,同时照顾两个人的重担都落在刘和珍身上。

微信图片_20211202182022.jpg.jpg

刘和珍做什么都特别麻利,她笑着解释,要照顾婆婆和侄女,还要顾着看店,不麻利点儿怎么行。说着,她又拿着鸡毛掸子打扫起来,扫扫灰尘,整理货架……

“我觉得这些都是很普通的事,按中国的传统来说,我们就是要把孝心、尊老爱幼这些传统美德坚持下去。”每天给婆婆和侄女擦拭身体、洗澡,准备一日三餐,数十年如一日,这些在刘和珍看来都是习以为常的。

刘和珍的事迹在问安镇广为人知,谈起刘和珍,邻居们都竖起大拇指,满口称赞和佩服。“这么多年,刘和珍对老人、对残疾的侄女的照顾我们都看在眼里,照顾他们洗漱、吃喝拉撒,真的不简单。这种媳妇、这种舅妈,真是很难得!” 邻居陈世中说。

多年以来,刘和珍始终坚守、无怨无悔,她的孝心爱心感染着周边群众,引领着家风乡风。

“刘和珍一直是我们社区爱老敬老的模范,也是我们社区正能量的体现。在她身上有着尊老爱幼、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这些美好的品质值得我们学习。好家风引领好乡风,刘和珍这样的好家风值得我们广泛推广,让这股‘好家风’吹进每家每户,聚力乡风文明建设,助推乡村振兴工作。”问安镇问安社区党总支副书记王海燕说。

【责任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