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税务微视频 | 证缴分离 照亮梦想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0日14:47 来源: 荆楚网

宜昌推行证缴分离税收新政破解不动产办证难题。视频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宜昌高新区税务局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闻玉强 通讯员 周威、陈立、乔瑶瑶)住,是关系到千家万户的民生大事。由于种种原因,一些房产迟迟办不了产权证,导致房屋交易难、继承难、融资难等一系列问题,直接影响居民群众的生活和市场主体投资经营,成为困扰一方的“老大难”问题。

微信图片_20211210100737.png.png

为了破解不动产“办证难”问题,今年5月份,宜昌市税务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宜昌高新区试点实施“证缴分离”创新项目。今年7月,该局又联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出台文件,在全市范围内推行不动产交易“证缴分离”。

微信图片_20211210100811.png.png

所谓“证缴分离”,就是将买卖双方的纳税义务解绑,取消卖方缴清税款后买方才能办理产权证的前置审批条件,做到“各享其权,各担其责”,证税脱钩,打通“办不了”堵点,有效维护了产权人合法权益。

微信图片_20211210143844.png.png

在明确产权登记环节,税务部门厘清了买卖双方税费种类和计税标准,为减轻购房者的税费负担,还可抵扣相应契税。在政策执行过程中,税务部门做好涉税风险防控,清缴历史遗留税费,并加强日常征管,完善全链条监督。

微信图片_20211210144122.jpg

为了让“证缴分离”这项惠民政策落实落细,方便群众办理缴税业务,宜昌高新区税务局主动上门辅导房地产开发商申报税费,并到社区指导业主准备办税资料。办税服务厅还设置了特殊事项专窗,推行“一事联办”,让群众“最多跑一次”,安心等拿证。

“证缴分离”税收新政将有助于彻底解决不动产“办证难”问题,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激发创业热情,释放市场活力,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