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宜昌夷陵区:乡镇文明创建荡漾文明新风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3日09:58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秦一琛)宜昌市夷陵区自开展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以来,积极打造乡镇创建特色,培育镇村创建品牌,引导各乡镇把品牌理念植入经济社会发展中。各乡镇立足发展优势,抓住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机遇,大胆探索,深入挖掘,找准角色定位,增强使命担当,打造标识鲜明的特色城镇,一股清新的文明新风正在夷陵大地上荡漾。

微信图片_20211213095058.jpg.jpg

太平溪镇:“积分制”成风化俗滋养志愿新风

太平溪镇积极探索积分管理制度,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超市,广泛动员、引导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让志愿之花在峡江大地绽放。

如何有效破解志愿服务工作没人做、不愿做、不会做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大课题。“提高自我服务能力是根本。我们充分发挥镇文明实践所‘一线指挥部’统筹作用,以许家冲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依托,以许家冲村垃圾分类‘爱心超市’为试点,融合‘幸福超市’的激励作用、‘道德超市’的引领作用和‘积分超市’的量化标准,升级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超市,进一步打通发动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该镇分管负责人介绍。

近年来,许家冲村在垃圾分类积分兑换过程中已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模式,做到有场地、有物品、有标识、有制度、有台账、有队伍、有活动的“七有标准”。

“刘大姐,这是积分表,正确进行生活垃圾分类和回收可以增加积分,积分可以到文明实践超市兑换相应的物品……”许家冲村工作人员细致地向前来咨询垃圾分类积分政策的一组村民刘正清介绍。太平溪镇许家冲村将新时代文明实践超市管理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机结合,已初步形成“学习大讲堂”“乡村小喇叭”“逐梦新农人”“文艺轻骑兵”“村庄美容师”等五大志愿服务积分项目,并明确相应服务内容和分值标准,今年来共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80余次,参与人数近2000人次。未来,太平溪镇将采用镇统筹、村配套的形式加以推广文明实践超市积分管理模式,把培养、组织志愿者作为重要抓手,迸发群众力量。

微信图片_20211213095104.jpg.jpg

龙泉镇: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夷陵样板

龙泉镇在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过程中,突出示范引领,做活文明实践与经济社会建设“整合”文章,全域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我们积极整合农家书屋、电子阅览室、儿童乐园、妇女阵地等功能区,构建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服务大空间,动员全镇16个村建成标准化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龙泉镇分管负责人介绍。该镇始终保持常态化的文明实践活动,营造良好的文明氛围,在潜移默化中提高群众的文明素养。据了解,该镇坚持定期将理论政策宣讲、科技普及与疫情防控、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美丽乡村建设等内容融入文明实践活动中,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宣传群众、服务群众。

创新宣讲形式是龙泉镇的亮点,利用“云端”共享、“云党课”、“酒城龙泉”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延伸党员群众学习触角,推动党的理论实现“云传播”,让老百姓在手机上都能通过该镇平台学到党的理论知识。

文明实践阵地的兴起,使得农村基层文明创建有了内生动力,志愿队伍逐渐组建起来。目前,该镇有专业志愿服务队伍17支、学雷锋志愿服务队331支,共注册志愿者10537人,服务时长40000余小时,定期开展文明劝导、环卫保洁、大型活动服务、关爱老人等志愿服务活动。该镇还通过开展“文明家庭”“身边好人”、环境卫生等评比活动,鼓励群众向上向善,争当先进模范。

微信图片_20211213095108.jpg.jpg

鸦鹊岭镇:停车不再难 居民有了幸福感

鸦鹊岭镇集镇大、人口多,居民出行停车是创建惠民的重点,该镇立足长远,从根源处着手,疏通交通“赌”点,主动征集居民意见,开通民意收集热线,公布意见收集邮箱,了解到没有地方停车已成为居民心中最想解决的难题。

如何科学规划?该镇兼顾学区、商贸区、人流量较大区、人口聚集区,选定中心小学、梅林小学、老梅林菜市场、青少年文化活动中心等地,规划在集镇新增停车场近10个,提供近600个停车位。停车场分标准分级别建设,在缩短工期的同时提升建设效率。

家住梅林村三组的张祥武先生对停车场建成前后的感触很深:“以前,我们的车只能停在路边,总觉得不安全,现在有了停车场,我们停车方便多了。”

截至目前,该镇已建成2个标准化停车场,2个简易型停车场和5个改扩建停车场,9个停车场已全部投入使用,提供停车位467个。位于鸦鹊岭初中附近的停车场建成后可新增137个停车位。该镇还在汉宜路上新增、更换道路监控摄像头72个,在给居民提供停车便利的同时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责任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