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湖北夷陵:新时代文明实践开启“菜单式”志愿服务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8日15:16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张国荣、李重庆)12月12日,宜昌市夷陵区在黄金卡社区的黄金公园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进社区”活动,为社区群众送去理论宣讲、普法宣传、科普教育、文化文艺、专家义诊、急救培训、便民服务等多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广泛宣传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成果,倡导大家将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当做家务事来做,让社区群众在家门口享受暖心服务。

微信图片_20211218150838.jpg.jpg

12月初,夷陵区启动“新时代文明实践进社区”活动,通过“百姓点单”精细服务,解决居民实际需求。“大家需要什么,志愿服务就提供什么;群众在哪里,实践活动就延伸到哪里。”该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负责人介绍,活动具体方式为:志愿者收集居民诉求——社区实践站点单——区实践指导中心派单——志愿服务联盟接单——志愿服务队上门。

12月9日,夷陵区在兴安社区、润城社区、东城社区同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进社区”活动。当天,区博物馆布置了展板宣传“夷陵好人”事迹,社区文艺小分队为群众带来民乐、歌舞表演,社区民警现场讲解“反电诈”常识,指导市民安装使用反电诈软件,夷陵医院医疗专家为群众量血压、测血糖,科普养生知识,志愿者们向市民发放宣传手册,现场开展有奖问答,向市民普及禁毒理念和法律知识。  

本次活动由兴安社区、润城社区、东城社区三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单”,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派单”,5210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联盟“接单”,区政协、区委宣传部、区委政法委、区司法局、区公安局、区卫健局、区红十字会、区科协、夷陵医院、夷陵博物馆等多家单位派出多支志愿服务队到社区开展便民服务。

微信图片_20211218150933.jpg.jpg

12月8日,夷陵区“新时代文明实践进社区”走进丁家坝、营盘和平湖三个社区,5210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联盟的多支志愿服务队到社区开展便民服务。当天,文明典范城市打卡、专家义诊、急救培训、好人事迹流动展、文化惠民等志愿活动在各个社区陆续开展。活动现场,志愿者们通过发放宣传手册、悬挂宣传横幅、现场讲解等多种形式为居民们普及文明创建常识,社区文艺小分队为居民带来了精彩的文艺节目,得到了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  

“家门口的活动我很喜欢,办得非常精彩。”现场群众韩永梅对此次活动赞不绝口:“作为一名普通居民,我以后也会积极地参与到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中,把文明创建当作家务事来做。”平湖社区的张大爷高兴地说:“志愿者们为大家免费剪头发、磨刀,我们还学到了很多贴近实际生活的急救健康知识,细致的服务让我们感觉很贴心。”兴安社区宣传委员蔡黎说:“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群众既是主力又是受益者,希望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进社区活动,引导更多市民参与到创建中来,把夷陵建设得更美好。”

今年,夷陵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通过广泛招募,精心准备了15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项目“菜单”,推送到城区18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供居民“点单”,由平安法治、卫生健康、科技科普、文体活动等志愿服务联盟“接单”,联合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进社区”活动,给老百姓带去精神及物质上的惠民“套餐”,受到广大群众热烈欢迎。

目前,夷陵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已挂牌成立1个中心13个所201个站,注册志愿者近10万人,以“5210我爱夷陵”新时代志愿服务品牌为抓手,培育了点亮公益戒毒、天使心理咨询、启扬社区矫正等 25个专业品牌志愿服务队,打造了“心安365”、东湖“一点点”、冯家湾“城之光”等13个社区志愿服务样板。(完)

【责任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