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作业“变脸”充满生活味 枝江师生为“双减”点赞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8日15:30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黄名凤 董小琳 张月)“这幅连环画真漂亮啊!”“快看,这是用树叶拼贴的秋天!”……近日,枝江市丹阳教育集团丹阳小学优化作业设计展示活动正如火如荼地开展,同学们精心制作的“花式”作业,赢得了啧啧称赞。

“劳动”作业,让学生感受忙有所得,做有所乐;“运动”作业,学生们兴致盎然地“抢着”健身打卡;“生活”作业,让学生去体验大自然中的各种美好的事物……

微信图片_20211217142915.jpg.jpg

在“双减”政策驱动下,丹阳小学学生的各项作业成功“变脸”,别具一格的“定制化”做法,不仅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更充满了浓浓的生活味。

9岁的冯紫萱是丹阳小学三年级学生,自从老师布置了劳动作业以来,她每周末都会作为小区里的小小“流动志愿者”,开展环境清扫、垃圾分类等志愿服务活动。

微信图片_20211217142926.jpg.jpg

在丹阳小学,每一名学生每周至少要完成一次劳动作业:有的清扫垃圾、落叶,有的在菜园里给蔬菜浇水、除草,有的在家里洗衣做饭、整理房间……学生学会了劳动技能,感受到劳动的乐趣,也在心中播下了一颗劳动美的种子。

在丹阳小学,140名教师集思广益,还为学生们的课堂作业筑了一个新家——“作业超市”。全校49个班2500余名学生每天根据老师精心设计的“作业超市”里的内容,适量选择符合自己学习情况的作业来做。  

微信图片_20211217142924.jpg.jpg

翻开一沓沓“作业超市”,“基础性作业+拓展性作业”映入眼帘,老师们从课前预习、课中练习、课后复习三个不同的角度为每课时、每单元别出心裁地设计出“超市清单”,题型琳琅满目。针对学生的不同层次进行分类,基础性作业人人必做;拓展性作业,让学有余力的学生自主选择。

微信图片_20211217142929.jpg.jpg

三年级学生方勇浩说,以往语文作业不是抄写生字就是背诵课文,现在充满了趣味性。“有时,我和伙伴们一起捡树叶,做大自然的粘贴画;有时,小组合作讲有趣的故事;有时还画一画祖国的大好河山。课文里的文字都‘活’起来,钻进我的脑袋里去了。”

微信图片_20211217142921.jpg.jpg

“‘作业超市’这种定制化的学习需求,让学生既动手又动脑。”该校执行校长陈丹丹介绍,“学校重视学生作业的个性和特色,激发学生兴趣,帮助学生树立自信,从而促进学校教学质量的发展,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据悉,该校老师们积极参加各类“优化作业设计”大赛,34名老师在枝江市作业设计中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7名老师在宜昌市中小学学生书面作业设计评比中喜获佳绩。“作业超市”不仅实现了作业的多元化,更让每个学生找到了个性发展的广阔空间。

【责任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