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湖北夷陵:文明实践以公益之心践公益之行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2日09:55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张国荣、张晚雪)连日来,在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中,宜昌市夷陵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以公益之心践公益之行,带动越来越多的市民参与到文明创建工作中,让生活环境更加美好。

微信图片_20211222094803.jpg.jpg

“棒棒糖”甜到志愿服务心坎上

“叔叔,辛苦了,送你一颗棒棒糖!”12月20日晚8点30分,正在平湖天下华庭小区门口开展文明实践活动的志愿者、夷陵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赵辉,得到了一位素不相识的小朋友的“奖赏”。

华庭小区及临街是该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的联系点。这几天,赵辉和同事们一直在点上为“新时代文明实践进社区”活动提供志愿服务。当晚,他正在街头巡查有无遗漏的垃圾,获得了小朋友的暖心点赞。

“她是冯家湾小学6年级一班的何思仪同学。”一位刚出小区门口的市民告诉赵辉,奖给他棒棒糖的小朋友是邻居家的孩子,平常她待人有礼貌,一个十分有爱心的小姑娘。

“把文明创建当做家务事来做,共建共享美好健康幸福家园,是机关党员干部的职责和义务。”赵辉说,夜晚的街头虽寒风习习,但一颗充满爱意的童心带来的一股热流,暖在心房,甜在心坎上。

微信图片_20211222094756.jpg.jpg

“爱心屋”为一线职工遮风挡雨

“我平时负责欣映像到彩云路这一段路的环境卫生,每天都到这个爱心驿站里喝水休息。”夷陵区环卫工人郭昌玉说,驿站里有沙发、桌椅、饮水机等生活设施,每次走进驿站就像回到家一样。

为郭昌玉等环卫工人遮风挡雨的爱心驿站由夷陵区总工会筹建。据该区工人文化宫主任、区总工会维权服务部牵头负责人韩雅琴介绍,这个爱心驿站2017年建成,今年进行了提档升级。

“之前,爱心驿站服务对象主要是环卫等户外作业的劳动者。”韩雅琴说,由于现在新业态职工越来越多,区总工会把爱心驿站和骑手之家结合起来重新装修,配置了书屋,让外卖小哥、网约车司机、以及快递小哥也有了“栖身之所”。

“如今的爱心驿站,还配备有母婴室、淋浴间、卫生间等,真正成为了职工冷可取暖、夏可纳凉的温暖之家。”韩雅琴介绍,区总工会通过建设爱心驿站、司机之家、爱心母婴室、爱心职工书屋和劳模创新工作室等,让公益之行服务在职工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

“结合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大力开展职工阵地建设,传递公益力量,全区新建、改造升级爱心驿站14家,服务职工群众近万人。”韩雅琴介绍,目前已在夷陵万达广场新建爱心母婴室5处,在电商产业城、宜昌万富物流园区、宜昌三峡物流园物流集中点同步建设3个司机之家,建成52家职工书屋(读书角),创建各级劳模创新工作室22家,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持续提升。

微信图片_20211222094746.jpg.jpg

公益物业让老旧小区换新颜

“物业进驻小区,让我们的日常生活有了保障,一定配合物业把小区建设得更好。”近日,夷陵区营盘社区制罐厂小区举办公益性物业管理试点小区揭牌暨制罐厂小区物业进驻仪式,小区居民李吕华心里乐开了花。

仪式上,相关单位负责人介绍了老旧小区改造成果和未来物业管理思路,金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小溪塔街道办事处、区住建局等单位代表共同完成揭牌。

制罐厂小区隶属于小溪塔街道营盘社区,属老制罐厂的职工宿舍,建于1978年。随着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如火如荼进行,制罐厂小区也进行了地面刷黑、墙面刷白、充电桩安放等部分改造工作。

改造后的老旧小区如何实现长效管理?为此,夷陵区政府牵头,该区住建局联合金亚物业公司在制罐厂小区试点公益物业。这一破冰之举,破解了老旧小区物业管理难题,开创了基层治理新局面。

“公益物业共进驻5名工作人员,包括1名物业主管、2名保安和2名保洁工人,一起对小区进行基础服务。”夷陵区物业管理局局长刘波介绍,其物业费由业主按产权面积缴纳一部分后,社区和政府分别给予补贴,以确保物业服务工作的基本运行。

“金亚物业正式进驻制罐厂小区,标志着宜昌第一家公益物业诞生。”刘波表示,下一步将在已改造完成的老旧小区内逐步推广公益物业,形成以点带面片区化管理。(完)

【责任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