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宜昌唯一 全省仅十个!枝江市仙女镇获评全省气象防灾减灾示范乡镇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4日19:35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 闻玉强 通讯员李芳)日前,湖北省气象灾害防御办公室公布全省气象防灾减灾示范乡镇名单,全省共有10个乡镇上榜,枝江市仙女镇是宜昌市唯一获此称号的乡镇。1月13日,宜昌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余海涛一行到枝江市仙女镇调研指导气象相关工作,并为该镇授牌“全省气象防灾减灾示范乡镇”。

IMG_9825_副本_副本.jpg

1月13日,宜昌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余海涛(前左)为枝江市仙女镇授牌“湖北省气象防灾减灾示范乡镇”。闻玉强 摄

在调研座谈时,余海涛指出,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保障,希望仙女镇发挥“全省气象防灾减灾示范乡镇”示范带动作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枝江市气象局做实、做优、做细农业特色产业气象服务,积极探索气象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新模式、新机制。

IMG_9671_副本_副本.jpg

余海涛在枝江市仙女镇调研指导气象相关工作。闻玉强 摄

仙女镇地处枝江北部,国土面积171平方公里。该镇工业经济发达、农业特色鲜明、旅游产业兴旺、生态环境优美,是“国家农业产业强镇”“湖北省森林城镇”“湖北省卫生乡镇”“湖北省生态乡镇”。

IMG_9692_副本.jpg

枝江市特色农业气象观测站。闻玉强 摄

IMG_9791_副本.jpg.jpg

近年来,枝江市仙女镇大力发展特色产业。闻玉强 摄

在防灾减灾综合管理工作中,气象就是“千里眼”和“顺风耳”。 近年来,仙女镇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和防灾减灾工作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以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在各级气象部门的指导支持下,形成了完善的防灾减灾救灾体系和较强的气象灾害预警响应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2017年12月,该镇获得中国气象局第五批标准化气象灾害防御乡(镇)认定。

IMG_9683_副本.jpg

余海涛在枝江市仙女镇调研指导气象相关工作。闻玉强 摄

IMG_9695_副本.jpg

为深入推进农业气象服务体系和农村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建设,仙女镇成立了气象灾害防御领导小组,落实以镇领导、村书记、主任为主体的近100人气象灾害防御队伍,设立了专门的气象信息服务站,气象信息员覆盖所有行政村(社区);为更好收集全镇气象数据,该镇建有4个自动气象站和1个农田小气候站,定期由协理员负责日常巡查,确保气象灾害数据及时准确有效;分村建有配套的应急避难场所及设施,2019年该镇出资800余万元建立了集应急避难和运动健身于一体的综合性广场,确保在出现气象灾害时能够及时避难应对。

IMG_9728_副本.jpg

在防灾减灾综合管理工作中,气象就是“千里眼”和“顺风耳”。闻玉强 摄

IMG_9719_副本.jpg

余海涛在枝江市仙女镇调研指导气象相关工作。闻玉强 摄

在抓好“硬件”的同时,该镇还认真抓好“软件”建设,编制了镇域内12座水库、5大流域、4口高坝堰防汛预案、调度规程,并及时对防汛抗旱工作指南进行更新,多次开展防汛演练,极大地提升了在极端气象条件下防灾减灾能力。

IMG_9797_副本.jpg

枝江市仙女镇深入推进农业气象服务体系。闻玉强 摄

仙女镇建立健全了气象灾害预警信息传播机制,该镇将镇党政班子成员、24个村(社区)村两委以及村中心户纳入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对象,每遇大风、大雨等恶劣天气,枝江市气象局及时推送预警信息,不仅保障了农业生产,同时也为应对重大自然灾害赢得了宝贵时间,在近年多次灾害性天气应对方面有亮眼表现,由于预警及时,防范到位,未出现人员伤亡,最大程度减少了灾害损失。

IMG_9758_副本.jpg.jpg

余海涛(左一)在枝江市仙女镇调研指导气象服务农业生产工作。闻玉强 摄

下一步,该镇将充分发挥气象作为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哨兵作用,把农村气象灾害防御工作纳入镇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更好服务于民,为工农业发展提供气象服务保障;进一步强化气象信息员队伍建设,加大气象灾害防灾减灾宣传力度和知识培训,并进一步优化区域自动站监测网,更好服务于农业现代化数字化智慧化的发展。

【责任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