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春节我在岗 | 远安公安为民服务暖人心 点滴小事显温情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7日19:06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 李开明 廖星星 陈瑶)“以前需要往返60公里路才能办好户口迁移,现在只要20分钟就办好了,真是快。”1月26日,远安县旧县镇石桥坪村的李女士在鸣凤城区公安户籍窗口拿到了迁移后的户口簿。

从1月17日起,湖北省远安县公安局在启动春运安全工作的同时,启动了窗口单位“春节我在岗”暖心服务活动,让春节期间返乡群众在办理户籍、身份证过程中感受到远安公安的温度。

微信图片_20220127190059.jpg.jpg

民警为群众办理新的户口簿。通讯员供图

一个电话、一条微信,让群众少跑冤枉路

春节前夕,该局117名责任区民警入户走访,发放了“致市民的一份公开信”,各派出所通过公众微信号广泛推送,进一步宣传在湖北公安政务服务平台和湖北政务服务网上办理户政业务的方法,群众坐在家里,通过在线申请、网上受理,邮寄到家,足不出户就可以办好户口。江苏省昆山市的刘女士因孩子转学需要办理户口迁移,但受疫情影响,春节不能回远安。户籍员通过电话指导刘女士网上办理,刘女士十天就收到了户口迁移证,刘女士专门电话致谢户籍员,让她在千里外感受到了家乡的温暖。春节前夕,远安县公安局户籍窗口已经办理此类业务46件,不仅为群众避免了往返跑的路程和时间,还节省了开支。

微信图片_20220127190110.jpg

为前来办证的群众发送对联。通讯员 供图

延时+上门,让群众在春节期间更开心

“每年春节期间户籍值班,我都在前一天晚上提前把菜切好、配好,第二天让孩子的爸爸炒了待客。”旧县派出所户籍员路蓉介绍说,路蓉一家三口人生活,平时都是她下厨做饭,每年春节期间,她都会在户籍窗口值几天班,值班期间,家里待客做饭就落到了丈夫身上,这个默契的家庭生活方式在他们家已经延续了12年。这12年,路蓉打心里感谢丈夫和女儿对她工作的支持,也感谢亲戚朋友们的理解。

1月25日,远安县公安局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今年春节期间户籍窗口值班人员姓名和联系方式,户籍窗口打破8小时工作机制,开展预约服务、延时服务和上门服务,推行户籍业务24小时在岗服务。对孤寡老人、行动不便的群众,户籍员主动上门采集身份证照片,证件办好后再上门送到群众手中。对因疫情影响不能返乡的群众,开通家属代办服务,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截至目前,远安公安户籍员上门为群众办证、送证32人次,为2名因疫情期间无法回国人员办理了身份证委托换领业务。12名返乡群众通过电话预约在户籍窗口顺利办好身份证换领和补领业务。

“‘跨省通办’省时、省钱,更安全”

家住远安县鸣凤镇双利村的王女士准备春节回老家河南过年,同时将自己的户口迁到湖北,因为疫情,回不去老家了,她来到公安户籍窗口,户籍员仅用一周时间就将她的户口迁到了远安县鸣凤镇双利村,1月20日,王女士拿到新的户口簿,对民警说出了心里话。

据统计,春节前夕,远安公安户籍窗口通过“跨省通办”,为群众办理此类业务11人,为群众节省开支达7万多元。

今年是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又一个春节,在远安县公安局户籍窗口,公安机关准备了测温枪、消毒液和二维码,户籍员引导群众测量体温和扫码,保持安全距离,对前来办证的群众,还免费发放以安全防范为主要内容的春联,让窗口服务更温馨。

【责任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