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新春走基层 | 快递进村打通山货出山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7日19:45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柳缘园 李洪)天刚蒙蒙亮,48岁的王发国就忙着将炕豆腐装货送到村委会。“真是太给力了,足不出户就自己加个的柴火豆腐销售一空,原先还愁卖不出去,现在还卖不够哩!”

要说感受村里变化最深刻的,王发国有说话权。他是建档立卡贫困户,5年前,在村“两委”和合作社的帮助下,外出学习柴火豆腐加工技术,之前产品不好卖,收成效益不好,生活过得很拮据。

“两山夹一沟”的兴山县黄家河村被认定为省级贫困村,山大人稀,交通不便。农户忙活了一年的农产品怎么“出山进城”,怎么转化为经济收益,已是燃眉之急。

山货有了销路。“自从前年村里有了腊八年货节,我们只需要将自家农产品送到村委会,就会有专人负责过称、封袋、装箱、发货,省心省力,这个年过得舒心呐!”他兴奋不已,今年通过电商网络平台、商超、年货节,合作社等方式将炕豆腐销售到五湖四海,豆腐供不用求,今年净赚4万多元。

“近两年受疫情影响,蜂蜜、药材、魔芋、土豆等农产品销售存在困难,我们策划举办腊八年货节,把老百姓种出的优质特色农副产品推向市场,让老百姓的荷包鼓起来。”黄家河村党支部书记李国玥介绍,村两委积极联系3家市级帮扶单位找销路、促增收,今年,村里合作社共帮忙农户销售天麻、魔芋、药材等农产品18万元,通过线上联系、专车送货上门等方式共销售农产品3批506份,直接经济收入达11万元。

销路通“网路”,电商也为“山货出山”添了一把“火”。“这4盒炕豆腐发到荆州,客户在微信联系下单。”临近小年,王发国收到来自一份来自微信好友的订单后,立马带着炕豆腐前往村委会通过快递发出。

“自从今年快递进村以来,腊肉、蜂蜜、土鸡蛋、土豆粉等山货俏销,这次年货节就有4000多元货品通过快递售出。”黄家河村电商服务中心负责人李军边清点货品边介绍,今年在网上卖出土特产5万多元。

土路变公路。“以前,村里道路坑坑洼洼,一到下雨满是积水,进出全靠肩挑背驮,步行十余公里才能到集镇,把农产品换成钱。”王发国回忆道,自2015年扩宽硬化村主干道建黄路,新修硬化柿庙公路和到户公路后,“山货出山”就像打通了“任督二脉”,小货车上门服务,把外地的好货物带到村里,又把天麻、魔芋、蜂蜜、药材运出山外,坐在家里就能增收致富。

“易地扶贫搬迁后,住上了新房,也过上了新生活,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日子是越来越幸福了。”尝到生活甜头的王发国干劲更足了,“今年还得扩大加工规模!”

【责任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