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五峰:植下生态绿 不负好春光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9日21:26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胡鹏)3月7日,阳光明媚,春和景明。五峰县G241国道沙淌至石柱山段,人声鼎沸、热闹非凡。在第44个全国植树节到来之际,五峰土家族自治县组织200余名县直机关干部集体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共同为这个美好的春天增添一抹嫩绿。

扶苗、培土、踩实、浇水……活动现场,大家分工明确、配合默契,经过近一个小时的努力,890余株新栽植的红花玉兰、金丝楠木、珙桐等迎风挺立,成为G241国道沿线一片靓丽的风景。

五峰属武陵山支脉,森林覆盖率达82%,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占96.4%,空气负氧离子含量超过世卫标准10倍以上,是湖北省重要生态屏障。

近年来,五峰紧紧围绕全国“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积极探索“两山”转化路径,大力实施“串园连山”“增花添彩”工程,以国道、省道、高速连接线为主轴,扎实推进生态廊道建设,助力全县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努力在提升绿水青山“颜值”中做大金山银山“价值”。

“此次义务植树活动所在的位置就是G241国道多彩景观廊道项目沙淌至石柱山路段。”该县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唐祖国介绍,G241国道多彩景观廊道项目共分为5段,沿线设计景观节点490 处,计划投资400万元,设计主题为红花玉兰与珙桐大道,旨在倾力打造“全国独有,五峰特有”,分段设计丰富多彩的景观层次,营造“一步一景,四季皆景”的效果,同时融入中药材及珍贵树种,兼顾经济效益。

这是五峰探索“两山”理论转化路径的又一生动实践。

据了解,2021年,五峰县完成造林57777亩,累计完成义务植树100万株,开展闲置土地绿化120亩,以G351、G241国道为主实施通道绿化57公里,完成G241国道沿线等临时征占用到期林地复绿13处165亩;完成山体修复129处485.9亩;完成渔洋河、泗洋河等河流岸线复绿67处279.82亩;实施县级森林抚育1843亩,为五峰推动“林药蜂”“避暑康养”等产业蓬勃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生态基础。

绿色是五峰永远的底色。在五峰县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中,“生态立县”位居“五县战略”之首,创建“两山”实践创新示范县也被列为该县五大发展目标之一。

“绿色是五峰的名片,生态是五峰的根基。”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委书记李伦华表示,该县将持续巩固拓展全国‘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创建成果,系统做好森林保护、培育、利用三篇文章,以“无山不绿、无水不清、无路不荫、无村不美”为目标推进国土绿化,大力推广“林药蜂”“绿色康养”等生态转化模式,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努力让五峰的生态底色更加靓丽,生态效益更加显著。

【责任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