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五峰“税务蓝”赋能绿色产业 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8日19:58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周威 张偲 王陈威)惊蛰至,万物醒。随着天气转暖,五峰田间地头一片忙碌。围绕强产兴农,五峰县税务局新一年的“税务蓝”助力“乡村绿”行动也正式拉开序幕。

五峰税务局干部到天池机械开展纳税辅导.JPG.JPG

五峰税务局干部到天池机械开展纳税辅导。通讯员 供图

助农团队服务桔园“老枝发新芽”

松土施肥、清园杀虫杀菌、整形修枝……走进五峰县傅家堰乡的桔园,一派热闹景象。但就在前几年,这里的柑桔产业面临着发展瓶颈。

“树种老化,产量不稳定,价格也不高,不少橘农都有了放弃的想法。”五峰白庙柑桔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汉清说。

面对制约着柑橘产业发展的困境,张汉清经过调研、实践,决定开启柑橘标准化、产业化、绿色化之路。

“合作社的标准化、产业化道路,财税管理是关键”。张汉清把对税收政策享受、财务规范管理、涉税风险防范等方面需求与税务部门进行了沟通。

五峰县税务局随即成立了助农“店小二”,结合柑橘产业特色,依托纳税人学堂、一对一服务、远程授课等措施,向合作社展开了税收政策宣传。为确保合作社社员都能享受到减税降费政策红利,助农“店小二”把税务讲堂开进桔园,把税收普法推向了田间地头。

税费政策早享受、办税质效快提升、财务管理更规范,在税务“店小二”的帮助下,柑橘产业升级如火如荼的的推进,在柑橘园区内全面优化桔种、推广物理病虫害防治、施用标准有机肥,以生态、高效为突破口进行全域改造;广泛吸纳柑桔产区农民加入合作社,创立统一的商标及包装,通过供给侧的改革,提高市场议价能力。

经过几年努力,柑橘产业走上了发展“快车道”,合作社已有社员122户,销售总收入突破500万元,带动本村53户贫困户脱贫摘帽,实现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其中最多增收达2多万元。

到茶叶企业开展纳税辅导.JPG.JPG

到茶叶企业开展纳税辅导。通讯员 供图

税惠政策添绿茶园“设备换新装”

五峰是“中国名茶之乡”,茶叶产业是五峰的支柱产业,22万亩的茶园,维系着全县近13万茶农的生计,春茶开园将近,大小茶企关于春茶生产加工的准备已经就绪。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促进农业标准化、产业化、规模化升级改造,先进的农业生产设备是关键。

税务助农“店小二”把服务延伸至农业生产的上下游。“冬季是我们最为繁忙的时候,对茶叶生产设备的维护改造大多在这一时间段。”湖北天池机械股份公司负责人袁忠华对上门开展辅导的税务助农“店小二”说。

得知企业招录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助农“店小二”适时将减税降费政策送上了门,帮助企业收到9万元的税惠“红包”。

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是促进企业强化创新导向、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有力举措。“这几年我们加大了对产品研发的投入,就是想以更先进的茶产业加工设备回应五峰茶业产业提档升级的需求。”袁忠华说。

为让企业快速享受政策,五峰县税务部门一方面在审核把关上提速度,另一方面在辅导落实上细服务,高效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减轻企业资金压力。

“税费优惠力度大,服务质效高,我们发展动力也更足了”袁忠华算了一笔账,2021年享受到企业所得税税前加计扣除170余万元,让他信心倍增。

在农业合作社开展纳税辅导.JPG.JPG

在农业合作社开展纳税辅导。通讯员 供图

“一户一策”服务项目“跑出新速度”

除了传统的特色农产品,五峰县还诞生了一批新兴的特色农业。武陵山上漫山遍野生长的箬叶,近年来由于在食品、编制、化工、医药等领域的大量运用成为了“香饽饽”。

面对商机,湖北念峰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湾潭镇食品(粽子)加工及箬叶加工基地项目迅速启动,主要建设用地100亩,总投资5亿元,计划2022年9月投产试运行,预计可实现年产值8000万以上,安置就业200余人。

“项目刚落户湾潭镇,税务部门就上门辅导我们学习了税收优惠政策和会计账务处理规范,为项目建设加了一把力!”湖北念峰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法人熊家发说。

乡村振兴,关键产业要振兴。重大农业产业项目是拉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箬叶加工基地项目开展以来,五峰县税务局服务团队对重大项目工程建立“纳税人清册”,通过微信、电话和实地走访等一对一辅导,精准对接企业需求,积极开展税收政策法规的宣传,最大限度实现办税便利化。

五峰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周海召表示,税务部门将提前介入、全程跟踪、精准服务,全程为重大项目顺利推进保驾护航,让更多涉农市场主体应享尽享、应享快享政策红利,帮助老百姓腰包一天天鼓起来。

【责任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