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湖北五峰“后河豪猪”亮相央视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0日17:03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 陈政宇)3月18日,五峰后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红外相机监测拍摄的“豪猪”视频在    CCTV-1《秘境之眼》栏目播出,与全国的观众朋友们见面。

微信图片_20220320165953.jpg.jpg

豪猪,是一种大型啮齿目豪猪科的哺乳动物,体长50-75厘米,体重10-18千克,全身棕褐色。豪猪以棘刺闻名,在背部和尾部有长而锐利的棘刺,喜欢栖息于森林和开阔田野,也会在堤岸和岩石下挖出大的洞穴。作为一种家族性群居动物,豪猪会在夜间沿固定线路集体觅食,喜欢吃植物的根、块茎、树皮、草和落下的果实。

由于种种原因,野生豪猪资源日益枯竭,仅在一些特殊的保护区域才有少量分布。目前,豪猪已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2008年),禁止对其进行非法猎捕。

微信图片_20220320170006.jpg.jpg

近年来,后河保护区以保护珍稀动植物及其栖息地为主,通过实施生态环境补偿、野生动植物保护等项目,有效促进野生动植物种群数量逐年恢复。

为了精准监测摸底、有针对性地实施保护,自2007年起,五峰保护区开始开展资源本底调查,采用“公里网格法”在保护区内共布设200余台红外相机。

微信图片_20220320170011.jpg.jpg

根据拍摄资料,初步估算保护区内分布着多个的野生豪猪种群。而且十多年来,红外相机拍摄到的林麝、黑熊、小麂、金雕、中华秋沙鸭等珍稀兽类、鸟类已达60多种。

【责任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