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宜昌西陵:为创新创业人才插上腾飞的翅膀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9日19:04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刘远新 颜志强 李正超 赵明 刘睿 曹丹)拥有双创载体31个,总面积达86.6万平方米,省级及以上孵化器和众创空间6家,培育孵化企业1200多家。

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持续增长至4.47%,位居全市第一,超过全国全省平均水平。

累计产出有效发明专利2328件,约占全市总量的50%,每万人发明专利超43件,超过全市平均水平的3倍。

作为宜昌区域科创中心、活力中心的核心承载区,西陵厚植“双创”沃土,“创客”云集,创见迭出。

在此基础上,宜昌市西陵区争创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以此作为老城区寻求经济转型的核心动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助力宜昌建设现代化梦想之城。

图片1.png.png

西陵区委书记任蔚在宜昌市西陵区城市创新项目场景专场发布会上推介西陵。通讯员供图

“环三峡大学创新生态圈”呼之欲出

“我们正在打造环三峡大学创新创业生态圈,创建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建立了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园全生命周期的双创孵化体系”。

今年春节前夕,西陵区在各县市率先举行城市创新场景项目发布会。发布会上,西陵区委书记任蔚表示,西陵区将为创业者提供全周期的配套保障,助力各路英才成就梦想。

“环三峡大学创新生态圈”是宜昌建设区域科创中心的重要支撑,将围绕三峡大学周边五公里半径规划总面积约10平方公里,布局产业类项目、研发类项目和人才配套项目,推动创新空间集聚,打造辐射“宜荆荆恩”城市群的创新高地。

图片2.png.png

西陵区为优秀“科技副总”颁发证书。通讯员供图

作为三峡大学所在地,西陵区位于“环三峡大学创新生态圈”的核心区域。为此,西陵区成立以区委书记任组长,区长任第一副组长的双创工作领导小组双组长工作机制,积极融入“环三峡大学创新生态圈”市级战略,全区33家双创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持续开展周调度、月通报,推动各项创新工作全面提升。

图片5.png.png

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三峡创谷。通讯员供图

其中,三峡青年城是重点人才配套项目。该项目将发挥三峡大学创新极核作用,重点承担创新策源、概念验证等功能,同时依托西陵区园区、社区资源优势,规划建设科研教育区、智慧创新区、生活休闲区、滨水生态区。

当前,三峡青年城18个重点项目已启动规划建设。整个项目建成后,将打造全国非省会城市首个青年发展服务平台,为青年人才提供科技研发、创新创业、工作学习、居住生活、休闲娱乐的综合服务,让各类青年人才在这里创新创业有平台、生活居住有保障。

与此同时,西陵区还以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三峡创谷为核心,住邦科技园、东升众创空间、三峡大学校园孵化器等6个孵化载体为重要孵化平台,社区、街区双创空间为N个双创孵化支点,构造“一社区一众创空间”双创布局,为创业者构建“1+6+N”的孵化体系。

图片6.png.png

西陵“两岛一湾”片区将成宜昌城市发展新主场。通讯员供图

最优政策礼遇天下英才

特锐德,创业板“第一股”,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全国只有六大研发生产基地。其中,宜昌生产研发基地就落户西陵。据悉,宜昌特锐德今年产值将冲刺4亿元。

“我们把公司这么多年的沉淀和积累,变成一粒种子,把它栽到宜昌,栽到三峡大学的边上,栽到宜昌的土壤里,让它发芽、长叶、开花结果。”谈起当初不远千里来西陵投资的初衷,三峡大学校友、特锐德董事长于德翔动情地说。

依托三峡大学、三峡职院等高校院所的人才资源,西陵区成为宜昌高层次人才、青年人才的主要聚集地。辖区现有国家级、省部级人才及专家140人,各类高层次人才500余人,研究生及大中专在校大学生等青年人才6万余人。受第二故乡的真诚感召,多位优秀的校友纷纷返乡创新创业。

图片3.png.png

100多位青年参加“爱在西陵”青年联谊交友品牌发布活动。通讯员供图

为充分发挥辖区高校的科技创新人才优势,西陵区在全省首推“科技副总”,建立科技人才库和企业需求库,搭建校企合作交流平台,解决企业“引智无门”、高校人才“投才无路”的难题,助推园区企业实现产业升级和聚集发展,全力促成葛一公司、湖北力帝、民康制药等企业与三峡大学达成产学研合作。截至目前,全区“科技副总”达24名,帮助企业技术研发51项,申请专利47项。

作为宜昌的金融中心,西陵区打造宜昌首条金融街,集聚银行、证券、保险等各类金融机构450家,占全市总量70%。西陵区先后引进64名金融干部挂职服务,推动资本与辖区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强强联合。设立总规模7亿元的区级产业基金,会同“特来电”、悠米基金等多支校园基金,为初创团队起航助力,为企业挂牌上市加油助跑。

为把人才名片擦得更加闪亮,在落实全市1+4人才政策之上,西陵区为各类人才加码扶持、礼上加礼,推进人才服务政策叠加。如今,在西陵,知名企业人力资源部长可以与人才中介机构随时沟通联络,各类人才可免费使用双创空间,人才需求图、就业创业空间图、网红地打卡图让你一图在手就业无忧,家人就医、孩子上学、住房补贴、政策申领都可以享受“绿色通道”……处处可见人才C位的最高礼遇。

市场主体是区域经济的活力源头。西陵区在宜昌率先创建“市场主体服务100%先行区”,为42家商(协)会和78个社区蜂巢配备金融、法律、平安、健康顾问共计457名,提供“7+N”服务礼包,助力市场主体快速成长。今年,市场主体有望突破6.2万户。

图片4.png.png

为青年人才发放消费券。通讯员供图

西陵区组建由知名企业家、天使投资人、专家学者等组成的280人创业导师团队,为创业者提供“一对一”的创业指导。推广“博士俱乐部”“创业咖啡面对面”“创业门诊”等活动经验,开展“三峡创谷之星”“西陵创客节”等特色活动,让更多想创业、敢创新、能创造的人才尽显身手、创新创造。

营商环境是创新创业生态的风向标。西陵区持续深化“首席服务官”制度,累计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的困难问题5100多件,争取帮扶资金110多亿元,收到嘉奖令3300多份。去年11月,在赛迪顾问发布的榜单上,西陵区进入全国投资竞争力百强区,位列第90位。

获得殊荣后,西陵区自我加压,抬高标杆。该区政务服务中心聚焦“一业一证”改革,在全市层面率先突破,全面提升办事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创新推出“首善帮办团”,为企业提供零距离、零跑腿、零成本的全程帮办服务,用实际行动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

打造人才最爱的活力城区

3月19日下午,宜昌国贸大厦一楼中庭广场热闹非凡。来自西陵辖区大型事业单位的100多名青年朋友从四面八方如约而至,共赴一场“爱在西陵”的聚会。

现场,西陵区举行了建设青年友好型城市暨“爱在西陵”青年联谊交友品牌发布活动。在今年接下来的时间,西陵区还将举行9场主题联谊交友活动,不断扩大青年朋友的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

举行联谊交友活动、开展才聚西陵行动、发放青年人才消费券……作为宜昌的首善之区、建设中的现代都市中心,西陵区致力于为青年筑城。目前,“青年来到西陵、爱上西陵、扎根西陵”的氛围正在加速形成。

服务宜昌区域性活力中心、消费中心功能定位,西陵区奋力打造城市活力引领区,统筹发展核心商圈、特色街区、购物中心、社区商业,全力激发老城区发展新活力。

为优化拓展高净值人群和年轻群体喜爱的城市空间,今年,西陵区将提速提效古今·大南门、CBD三期等重点项目建设,推动吾悦广场城市综合体商业运营。为打造年轻人一见倾心的西陵新IP,西陵区还将加快夷陵广场、解放路步行街、华祥CAZ等核心商圈转型升级,提升商圈、金融街等周边公共配套设施水平。培育壮大首店经济、会展经济、直播电商、智慧零售等新业态,大力发展沉浸式、体验式新消费、新场景。提档升级西坝不夜岛,打响一批“西陵味道”老字号品牌。推动三峡游轮中心二期建设,打造全国电子竞技赛、动漫音乐节等文体赛事新名片。

未来,在西坝长江不夜岛,你可以感受知名乐队、高端酒吧、沉浸式小剧场的魅力激情,在大南门、二马路,你可以畅游宜昌的宽窄巷子、民国范历史街区,享受老城区逛街的烟火气、市井味、文史感;在“嗨”华祥、“潮”大洋、“怀旧”步行街,都可以体验密室逃脱、剧本杀等新的刺激。

图片7.png.png

西坝长江不夜岛成网红打卡地。通讯员供图

立足中心城区定位,西陵依托宜昌产业优化升级的重大机遇,围绕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大项目,做好完备齐全的生产性服务业配套,为来宜的企业家、高管和各类人才提供高端精致的生活性服务保障。

作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示范区,西陵校际均衡、名师交流,你的下一代可以享受最优质的文化教育资源;作为全国健康促进区,西陵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体系齐全多样,可以更好的满足你的父母多元化养老需求,在这里可以实现全家庭、全成长的健康呵护……

老城蝶变焕新颜,朝气蓬勃的西陵正在迸发无穷活力,百强城区的梦想即将变成美好现实。这样的西陵,正在成为创新创业人才筑梦、追梦、圆梦的大舞台!

图片8.png.png

夜晚的西陵美轮美奂。通讯员供图

【责任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