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我为群众办实事】远安公安全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2日11:54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 李开明 王纯 孙瑶瑶)“来之前,还以为要排队,没想到5分钟就办完了车辆年检。”远安市民李先生是一位跑长途的货运司机,3月31日,他在接受交通违章处理后,随即办理了车辆年检,对于公安系统窗口的变化,李先生有感而发。

2021年底,远安县公安局率先将交通违法处理业务以及部分“车管”业务进驻到远安县政务服务中心,成为宜昌市首个入驻服务中心的公安交管窗口。自入驻以来,共办理交通违法业务10000余件,办理检车、补换驾驶证业务600余件。

微信图片_20220402115041.jpg.jpg

民警上门为残疾人办理身份证。(通讯员 供图)

缩短服务距离,让群众少跑路

“原来去车管所远了一点,办事不方便,现在进驻服务中心后很方便”李先生在留言簿上对公安交管窗口服务写下了“非常满意”的评价留言。

在政务服务中心公安服务区,不仅交通业务可“一站式”办理,治安、户政、特行、出入境等5个警种200多项公安业务全部实行“一站式”服务,窗口统一规范、统一制度、统一流程、统一服务,让群众只需进一扇门,就可以办理全部公安业务。对于需要别的单位审批和办理的业务,远安县公安局加强与相关单位和部门的协助,在“新生儿上户”“死亡销户”、开办旅馆业等业务上实行“一事联办”,由公安窗口牵头,其他相关部门联动办理。

张师傅是远安县一家私营企业的老职工,他从重庆市彭水县到远安打工已经23年,由于历史原因和家庭住址更新,他成了“黑户”,也与家人失去了联系,公安户籍窗口经过一个月的内查外调,在今年3月3日为张师傅恢复了户口,还为他找到了失散多年的亲哥哥。

为方便市民办理公安业务,远安县公安局还在窗口设立了自助服务区,增设了户籍、出入境、交管等5台自助服务柜台,市民可享受24小时自助服务。

微信图片_20220402115048.jpg.jpg

民警引导市民在自助机上办理出入境签证。(通讯员 供图)

缩小空间距离,让群众少出钱

“现在迁户口真是方便,还为我们节约了8000多元的往返费用,感谢现在的好政策。”从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南华县出嫁到湖北省远安县5年之久的妍妍女士在去年年底拿到了属于自己的户口簿,她发自内心地感谢远安公安窗口民警为她解决了一件大难事,她同28名远安市民一样,享受了远安公安窗口户口迁移“跨省通办”的红利。

为打通窗口服务“最后一公里”,远安公安服务窗口紧紧依托“湖北公安政务服务平台”和“湖北政务服务网”,广泛推行“全程网办”,把公安多元化服务功能延伸到线上,送到了市民的“指尖”,市民足不出户,就能网上办结,真正实现了“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主”。2021年,远安市民在网上办理公安窗口业务达2000余件。

拉进民心距离,让群众更贴心

“奶奶,麻烦您在这张表上签字确认。张爷爷的户口我们已经注销了,死亡抚恤金和医保账上的余额会陆续发放到您银行账户上”3月30日,远安县鸣凤镇南门村的唐奶奶来到公安服务窗口,办理老伴儿死亡后的相关手续,公安服务窗口在受理后,随即开启“死亡销户”业务“一事联办”服务模式,民政、人社、医保、税务、卫健等窗口积极响应,依据唐奶奶填写的一张表格,民政殡葬、公安销户、人社丧葬抚恤金申领、医保退费工作相继展开,唐奶奶在家就会陆续收到抚恤金和其他退款。

公安户籍窗口民警王纯介绍说,“死亡销户”推行“一事联办”,是今年公安窗口才启动的一项便民措施,已经有3家市民家庭享受到了这项福利待遇,我们服务窗口工作人员将尽最大努力,将市民的“伤心事”办成宽心事,暖心事。

在开展窗口服务的同时,远安公安服务窗口积极开通绿色通道,落实预约服务、上门服务、延时服务等措施服务市民和企业。在节假日,远安公安20多名窗口服务人员实行“假日我在岗,服务不打烊”服务措施,方便市民办理公安业务,对老弱病残等特殊人员,坚持上门服务,对特事、急事,延时办理。今年春节期间,远安公安窗口为市民办理户籍、交管业务达58件,上门为市民送证达12人次。


【责任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