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兴山新增5个市级非遗项目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8日16:07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闻玉强 通讯员舒琼、王春花)日前,宜昌市人民政府公布了第七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兴山共有5个项目成功入选,创下该县市级非遗项目申报最好成绩。

拍摄时间:2021年2月28日。拍摄地点:兴山县古夫镇。拍摄者:刘影。图像内容:放入蒜苗后原盆上桌,兴山炖盆味道鲜美、软烂可口,

兴山炖盆。(刘影 摄)

有意思的是,本次新增的5个项目均与美食制作技艺有关,分别是:兴山毛狗团子制作技艺、香溪醪糟制作技艺、兴山南风盐菜制作技艺、兴山炖盆制作技艺、兴山菜花豆豉制作技艺。

这些美食的背后都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经历岁月洗礼传承至今,也承载着一代代兴山人的味觉“基因”,是儿时的记忆,妈妈的味道。

拍摄时间:2021年2月28日。拍摄地点:兴山县古夫镇。拍摄者:刘影。图像内容:选取新鲜黄豆,淘洗干净,上甑子蒸熟,然后准备摊凉

兴山菜花豆豉制作。(刘影 摄)

兴山是昭君故里,饮食文化源远流长,境内物产丰富、食材多样,博大精深的美食文化孕育出经典的非遗美食,这些非遗美食既是传统制作技艺的传承,同时也是历史文化的传承。

3U4A4482.JPG.JPG

兴山毛狗团子制作(兴山县文化馆 供图)

去年,在中国烹饪大师兴山行暨昭君菜研学交流活动中,楚菜领军人物卢永良接受记者采访时,就曾为兴山餐饮业高质量发展支招:兴山菜必须走本土文化融合之路;菜品开发多做“故事菜”,有故事才有传承、有记忆,才能经久不衰。

拍摄时间:2021年2月28日。拍摄地点:兴山县古夫镇。拍摄者:刘影。图像内容:冷却之后,拌入作料又要再次入坛。.jpg.jpg

兴山南风盐菜制作。(刘影 摄)

据了解,兴山人杰地灵,具有丰富的非遗文化资源。多年来,县文化馆、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注重非遗传承保护力度,不断挖掘、发现、搜集、采录,并积极打造非遗文化品牌,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截至目前,该县纳入国家级名录3个;省级名录3个;市级名录9个,县级名录55个。拥有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132名。

拍摄时间2021年5月3日。地点兴山县古夫镇。拍摄者:刘影。画面内容:香溪醪糟成品菜,醪糟汤圆。.JPG.JPG

香溪醪糟成品菜,醪糟汤圆。(刘影 摄)

下一步,县文化馆、县非遗保护中心将创新工作方法,更新保护传承思路,以“非遗+旅游”实现文旅深度融合;同时积极推动非遗工坊建设,充分利用非遗传统美食促进文化产业的发展,让非遗文化走进生活,走进千家万户,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