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宜昌夷陵:织密基金监管网 共筑医保防护线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0日17:11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闻玉强   通讯员袁平、江雨轩)4月10日,以“织密基金监管网 共筑医保防护线”为主题的宜昌市2022年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启动仪式在夷陵区文化中心举行。宜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琼宣布活动启动,夷陵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李兴兵致辞。启动仪式上,宣读了打击欺诈骗保倡议书,为医保基金社会监督员颁发了聘书。

微信图片_20220410160150_副本.jpg.jpg

宜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琼宣布活动启动。(谭明龙 摄)

医保基金安全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宜昌市医疗保障部门自成立以来,始终将“维护医保基金安全”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使命担当,持续三年开展系列专项整治行动,营造了维护基金安全的良好社会氛围。2022年,宜昌市将把加强医保基金监管作为深化医保治理的首要举措,“严”字当头、狠抓落实。

微信图片_20220410160202_副本.jpg.jpg

夷陵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李兴兵致辞。(谭明龙 摄)

夷陵是人口大区,医保基金支出压力大。近年来,夷陵区创新方式、狠抓监管,实现“当期基金不穿底、医保待遇不打折、各项工作不添乱”三不目标。该区医保定点药店规范化管理走在全市前列,血液透析价格谈判机制宜昌首创,率先推行总额控制与单项控制相结合的控费方式。

此外,夷陵区还常态化推行“432”审核法,“四个一律”,即对不合理检查、用药、治疗、收费等一律拒付;“三个必须”,即患者入院参保身份必须核查、异地手工报销大额票据必须核实、协议中规定的各项控制指标必须兑现;“二个坚决”,即对损害参保公平利益、医患联合造假两种行为坚决予以处罚,同时辅之以智能审核。

微信图片_20220410160145_副本.jpg.jpg

为医保基金社会监督员颁发了聘书。(谭明龙 摄)

该区大力度组织稽核监管,形成日常巡查、专项检查、后台比对+针对性抽查、审核反映突出问题重点检查、联合检查相结合的综合检查格局,以及日常考评与年终考核相结合的考评机制,取得良好效果。同时突破阻力、深挖潜力,从监管最薄弱处、支出增长最大处,组织攻坚、探索精细化管理。紧盯门慢申报入口,强化申报管理,探索开展门慢交叉评审;紧盯血液透析项目,控制费用快速上涨;紧盯村卫生室管理,延长监管链条。去年共检查卫生室78家,查处7家,通报7家,震慑了卫生室违规现象。

微信图片_20220410160156_副本.jpg.jpg

开展义诊活动。(谭明龙 摄)

夷陵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李兴兵表示,夷陵区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把强化医保基金监管安全,放大医疗保障福利效应作为实施“民生升级扩能”行动的重要内容,全面组织开展医保政策法规进医院、进企业、进村镇(社区)、进家庭活动,不断强化定点医药机构、参保单位和参保人员法治意识,着力营造“不能骗、不敢骗、不想骗”的舆论氛围。对欺诈骗取医保基金的行为坚持“有疑必查,露头必打”,加大欺诈骗保典型案例曝光力度,强化打击威慑力,织密织细基金监管网,筑实筑牢医保基金防护线。


【责任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