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兴山:“专业”代表“出谋划策”迎高铁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1日20:13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 孙锐)“列车即将到达中国美人之乡湖北兴山站”聆听着抖音上的模拟播报,站在郑万高铁兴山站广场,人大代表李作银激动不已,“真快啊,日思夜想的高铁终于要通车了,兴山人民的高铁梦变成现实了。”

兴山站作为郑万铁路的中间站,正着力打造鄂西北交通枢纽,“出了高铁站,邂逅美人城”,高铁站已经成为兴山的旅游形象窗口。如何加快形成以交通为核心,集约用地、综合开发、生态文化旅游发展的中心?

4月8日,兴山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城乡建设与环境保护代表活动小组全体成员来到项目建设现场,开展“奋战八十天 全力迎高铁”工作推进情况专项督察活动。实地体验全面监督保质效“该桥全长168米,宽20米,双向四车道,设计时速40公里/小时,计划今年5月底通车。”走进朝阳大桥,工人们正在繁忙有序的进行桥面作业。该项目是规划的城市主干道,也是连接县城与朝阳片区的主要通道。“该项目还是原设计吧?桥面符合泄洪标准吧?”代表们连接发问,一一得到现场解答。

“三年的郑万高铁征迁工作,共搬迁房屋345户,征地4500亩,化解各类矛盾风险247起。”在皇家庄安置小区,县人大代表、古夫镇党委书记熊嵬介绍。

据了解,在郑万高铁兴山段征迁过程中,兴山人大代表积极作为,涌现出一批奋战在一线,早出晚归,敲门入户的县、镇人大代表,助力“郑万高铁”跑出征迁“加速度”,确保了古夫镇高铁搬迁圆满完成。

直面问题建言献策补短板

“城区建了许多‘新地标’,这些项目建设的速度有的已完成,有的也即将销号,建议要加大项目建设力度,加速项目报批,广开思路解决资金缺口,确保项目如期完成发挥效益。”县人大城环委主任黄卫说。

“在项目推进过程中要抓好环境保护,高铁建设和‘清违’活动等产生的建筑垃圾和渣土等问题,还需政府部门统一规划有序处理。”县人大代表、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队副大队长万晖说。

“高铁站内在展现昭君文化的同时,增加县城全貌大型展板,吸引过境游客到县城消费;站前河对岸瑶子坪至龙头寨在增绿的同时,可种植一些四季皆宜的花花草草;县城内五座主要桥梁夜晚灯光要统一规划,让每座桥梁都成为县城一景。”南阳镇人大主席陈世兵建议。

……

随着郑万高铁全面建成通车,将成为我国西南地区与华北、中原地区的快速客运通道,必将带动沿线地区经济发展。兴山县正抢抓这一历史机遇,做好高铁站配套工程,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打造高铁小镇,让“出了高铁站,邂逅美人城”变为现实。

在“双五”活动中,兴山县人大将县内112名有专业特长的代表划分为财政经济、农业农村、教科文卫等6个专业代表活动小组,结合实际出台了活动制度和活动主题,确实让专业代表汇民意、聚民智、惠民生,为县域经济发展贡献人大力量。

【责任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