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信义当阳”擦亮关公文化新名片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3日19:52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闻玉强 通讯员魏茜、谢宜宸 实习生周婷婷)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独特印记,更是一座城市的根与魂。4月12日,关公文化研究院在当阳市揭牌成立。当天,当阳市人民政府与湖北大学签署共建协议,双方将着力擦亮关公文化新名片,打造文旅融合新高地。

打关公文化知名研究智库

关公文化远扬海内外,影响深远。“三国文化名城”当阳,是武圣关公的威灵之地、显圣之地,关公故事俯仰皆拾广为流传。在关公文化的形成和发展中,当阳闪烁着耀眼的光芒。

03ab2142b1726520ea3343313024fdfc.jpg.jpg

当阳关陵与运城解州关帝庙、洛阳关林并称中国三大关庙。(当阳市文旅局 供图 )

作为关公文化重要物质载体的关陵,是关公真身安寝之地,也是全球唯一以帝陵规制命名的关公陵园,200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灵秀湖北”十大旅游名片之一,并成功入选全省首批文化遗址公园。

“当阳版”的关公文化内涵深厚博大、丰富饱满,在世界关公文化研究领域,当阳是绕不开的“关键词”。而千百年来,关公文化都是当阳的文脉主流,经过历史沉淀洗礼的“信义”基因也成为读懂当阳的“密码”之一。

关公文化研究院揭牌(李伟摄)_副本.jpg.jpg

4月12日,关公文化研究院在当阳市揭牌。(李伟 摄)

“把当阳打造成为关公文化精神的阐发地、关公文化旅游目的地、中国‘义’文化践行地。”当阳市委书记刘传钢表示,当阳正全力冲刺全国百强县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今天的当阳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雄健精神的支撑。当阳将携手湖北大学,努力将关公文化研究院建成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综合型关公文化研究智库;让关公精神中最为核心的“信义”成为当阳永恒的精神坐标;为“强产兴城、植文聚人、能级跨越”提供强大的精神支撑和文化引领。

微信图片_20220413181225_副本.png.png

同治御笔“威震华夏”匾额。(闻玉强 摄)

根据双方合作协议,关公文化研究院将以学术研究、学术交流和学术传播为主攻方向,充分利用湖北大学研究平台和人才资源,开展关公文化研究,提炼关公文化精神,推出具有国内、国际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力争建设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关公文化研究中心。

服务关圣史迹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记者采访获悉,关公文化研究院定位为专门从事关公文化研究的机构,整合了高校、文物文保等单位力量,汇集了长期关注关公文化研究的专家学者和文史工作者,定期开展校地学术交流活动。研究院实行院长负责制,院长由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黄柏权教授担任。

微信图片_20220413172540_副本.jpg.jpg

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关公文化研究院院长黄柏权教授(左)接受荆楚网记者采访。(魏茜 摄)

围绕知名关公文化研究中心建设目标,研究院在理论研究上重点开展关公精神内涵的挖掘和提炼,理论阐释,创新转化路径等方面开展研究。其成果转化的目标更是被寄予厚望:打造一个国际关公文化研究论坛;建设一个国家级文化遗址公园;打造一个国家级节庆活动;创建一个5A级文旅融合典范景区;开发一套关公文化教材和课程体系;形成一组特色IP;创作一台关公实景剧目;营造一批城市文化场景;打造一个全国关公文化数字资源中心。

据黄柏权介绍,早在2016年起,山西、河南、湖北、福建四省就联合开展“关圣文化史迹”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当阳是其中重要一环。围绕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研究院将对当阳及周边地区的关公文化相关资料,包括史料和实物进行系统挖掘、收集、归纳、整理和研究,形成系列学术研究成果,为申遗提供资料和学术支撑。

当阳杀故事.jpg.jpg

非遗民俗演出“杀故事”。(当阳市文旅局供图)

此外,关公文化是中华文化的一条“世界纽带”,具有突出普遍价值,其忠、义、仁、勇的文化品格契合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黄柏权说,要进一步提炼关公文化的精神内涵、时代特征和价值观念,为国际社会所认同,为大众所遵循。

黄柏权坦言,当阳是关公文化的“富矿”,要做关公文化资源的“采矿人”、关公故事的“讲述人”,努力构建关公文化研究的学术高地。

扬起当阳文化旅游产业龙头

文化是城市无可替代的宝贵财富,是推动城市进步的深层次力量。成立关公文化研究院只是近年来当阳文旅产业发力的一个缩影。

当阳,穿越了历史的云烟,披着一身的文化霓裳,无论是"江汉沮漳,楚望当阳",还是“一城三国故事”,抑或“荆楚丛林之冠”,楚文化、三国文化、禅文化在此璀璨耀眼,古韵绵延。甚至被誉为“随便抓一把黄土都能够捏出文明汁液的地方。”

关陵庙 摄影:佟凌、电话:13508609989_副本.jpg.jpg

当阳关陵。(佟凌 摄)

为了改变“捧着文化旅游业的金饭碗却吃不饱饭”的产业窘境,近年来当阳频频发力,脉动强劲:“快进慢游”旅游交通线一线串珠旅游资源;与华侨城旅投集团合作,推动玉泉山·关陵景区5A创建和全域旅游;实施景区建设、品牌创建等“三年行动”。

关公文化研究院的成立,让当阳文旅产业发展如虎添翼,将助力当阳真正扬起文化旅游产业的龙头。

省政协副主席、民革湖北省委会主委王红玲在揭牌仪式上指出,希望以关公文化研究院成立为契机,通过各方努力,使关公文化成为当阳开放的窗口、合作的纽带、发展的桥梁、观光旅游的圣地、投资兴业的热土。

关陵三元门新_副本.jpg.jpg

关陵三元门。(当阳市文旅局 供图)

湖北大学党委副书记祝欣表示,该校将以关公文化研究院为平台,与当阳进行全方位的合作,发挥高校人才、智力优势,深度参与当阳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参与当阳文化遗产挖掘、保护、传承和利用工作。

关公文化研究院院长黄柏权则认为,作为共建单位,最终目的是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要把关公文化的论文写在沮漳大地上,播撒在当阳乡土里,要把研究成果运用到关陵和玉泉风景区建设中,服务于当阳旅游资源整体规划、开发,提高文化研究的经济社会效益,促进当地的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当阳城,英雄地。子龙救主,翼德断桥,长坂之战展雄风。义为先,义利全。关公重诺,信义千金,“中国义城”正当时。

基因血脉中浸润着关公“对人以忠、待人以义、处世以仁、创业以勇”文化精髓的当阳,扬城市之韵、固城市之根、立城市之品、铸城市之魂,绵延着文化对于城市身份的标识,打造中国‘义’城新IP”,“信义当阳”重振“长坂雄风”指日可待。

【责任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