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兴山:“橙”风破浪产业兴旺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3日11:40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 李艳、费小敏、彭东林)近来,兴山县栋天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柑橘采后处理车间一片繁忙景象,洗果、分选、包果、装箱……工人们忙的不亦乐乎,总经理左洪任更是喜笑颜开,“我们的订单已经排到5月底了,遍布北上广多地,客商们都在催货呢”。

微信图片_20220423113658.jpg.jpg

柑橘产业是兴山县历史悠久的传统农业产业,全县有1.1万户4.2万人从事柑橘生产。2020年以来,兴山柑橘产业依托湖北省“三峡蜜橘”优势特色产业集群项目,争取中央财政补助资金1350万元,在从“小特产”变为“大产业”的路上“橙”风破浪,柑橘树从全县脱贫攻坚奔小康的 “摇钱树”到农村长富久安的“子孙树”。

品种改良 “小特产”变“大产业”的“科技密码”

“前几年我把老果园全部品改换成纽荷尔、红肉和伦晚,今年已进入丰产期。去年底纽荷尔2.8元/斤,红肉脐橙不多主要是线上销售,一斤6-8元。伦晚现在果园收购价4元一斤。“兴山县山里红柑橘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唐光炎介绍。

古夫镇古洞村是全县柑橘专业村、品改示范村,该村种柑农户426户,未品改前柑橘收入低,柑橘并不是该村农民收入来源的主要产业。品改后,该村建设了示范园,柑橘品质得到提升,价格比其他果园销售价每斤要高出近1元,全村柑橘收入5万元以上280户,10万元以上接近50户,该村柑农尹能灿、张晓飞等常年专心种柑,收入稳定在80-100万元,亩平收入过万元。

近年来,兴山县充分发挥独特的生态小气候优势,坚持做优“一产”,按照适地适栽的原则,不断优化品种结构调整,“一早一晚”品种面积逐步增加,发展成为一年四季鲜橙供应的特色产区。

微信图片_20220423113713.jpg.jpg

加工营销 “小特产”变“大产业”的“财富密码”

“得益于柑橘产业集群项目支撑,我这个加工厂从动工到投产运营前后不到一年,从去年10月中旬开始平均每天处理鲜果4万斤左右,我们的昭君美人橙经过清洗、分级后,升级成了‘颜值高’、‘品质优’、‘销售广’的‘三好产品’”兴山县栋天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左洪任回忆。

近两年在柑橘产业集群项目的有力驱动下,兴山柑橘结束了“合树摇”、“统装销”的大路货时代,顺利从1.0种柑橘、2.0卖柑橘进入3.0柑橘初加工时代,大幅提升了柑橘产业效益,且直接带动就业效果明显。据统计,随着产后处理加工厂的投产运营,直接带动周边农户就业人数超1500人,季节性用工高峰期人均月增收3000元以上。

融合发展 “小特产”变“大产业”的“流量密码”

“兴山空气好、风景美,一年四季来我们这儿旅游的游客可多着呢,我在公路边的销售点卖柑橘,一年可增加3万元收入。现在虽然因为疫情游客相对少了一些,但之前在我这买过柑子的游客都通过微信找我买伦晚呢。”家住香溪河畔的柑农闵耀军喜滋滋地说。

近年来,兴山县委、县政府坚持绿色底色,挖掘乡土本色,抢抓“高铁小镇”的机遇,以“昭君文化”为主线,积极打造区域性生态康养绿色发展主导产业新格局,有“中国最美乡村”、“最美水上公路”、“省级旅游度假区”等旅游资源。据统计,2021年共接纳游客50万人次,带动柑橘产业三产产值超近3亿元。

据了解,兴山县坚持充分发挥自然条件优势,以绿色生态发展为统领,持续在低山沿河地带打造优质柑橘产业示范带。多年来坚持以提质增效为切入点,大力推广有机肥替减化肥、水肥一体化、生草栽培、覆膜增糖、病虫害绿色防控等集成栽培技术。促使兴山柑橘品质逐年提高。

下一步,兴山县将坚持全产业链开发的发展思路,以柑橘产业集群项目为契机,拟新增采后处理4.0生产线3条,谋划建设4个柑旅融合示范区,全方位促进兴山柑橘产业做特、做优、做精,深入推动柑文旅融合发展,助力兴山柑橘早日进入4.0时代,持续“橙”风破浪助推产业兴旺。

【责任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