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五峰营造“全民阅读范儿”打造书香城市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4日19:09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胡鹏、张祖政)4月16日,五峰县渔洋关镇三房坪社区内书声琅琅,由该县幸福小学、三房坪社区童伴之家联合举办的“书香浸润童年,阅读点亮人生”正在这里举行。

在老师的引导下,孩子们阅读书籍、设计书签,透过文字领略书中的风景。

微信图片_20220424190741.jpg.jpg

为迎接第27个世界读书日,五峰各地各单位先后开展“好书推荐”“读书驿站”“阅读代言人”等各类读书活动,营造出全民阅读的浓厚氛围。

行走在五峰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读书的身影。近年来,五峰累计建成书吧、分馆、职工书屋、流通点等63个,初步形成公共图书馆总分馆服务体系,全县实现8个乡镇总分馆、109个行政村“农家书屋”全覆盖,各分馆与总馆之间实现文献信息资源和活动共建共享,营造了全民阅读的良好氛围,公共文化设施服务效能得到极大提升。

2020年10月,五峰在全国“书香城市(区县级)”发现活动脱颖而出,作为湖北省唯一区县被中国图书馆学会授予“书香城市”称号。

五峰县图书馆馆长邓继琼介绍,根据不同年龄段人群,五峰通过完善阅读网络体系,打造多元化阅读平台,不断创新阅读推广方式,利用各种载体,针对不同读者群体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全民阅读活动。

点开“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图书馆”微信公众号,每周更新一期的“茶乡领读”专栏都会吸引不少听众。“通过读者领读的方式,能有效提升阅读的趣味性和参与感,消除自主阅读时的乏味。”邓继琼说道。据了解,领读的内容包括诗歌、散文等各类优秀文艺作品,由读者朗读后录制成音频在公众号推送,截至目前已累计推送170期。

微信图片_20220424190750.jpg.jpg

在被称为“宜昌西藏”的五峰县牛庄乡,驻村干部舒中尉每周都会通过“数字农家书屋”阅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部分内容。

“只需连接‘湖北数字农家书屋’WiFi,下载“书香荆楚”APP后进行‘WiFi认证’,认证完成后即可随时随地免费阅读和听书。”舒中尉表示,“数字农家书屋”的开通,不仅让自己阅读更方便,也为老百姓了解各类政策、学习农业知识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据了解,该平台内含7万余册正版电子图书、3万余集有声图书资源,类别涵盖党政法规、农业生产、农林牧渔、科普知识、寻医问药、百姓生活、文化文艺等与农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内容。目前该县109个行政村已实现“数字农家书屋”全覆盖。

“一个人与书为伴,就会平添文雅之气;一座城有了书香,就会更显厚重底蕴。”五峰县委书记李伦华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巩固全国“书香城市”建设成果,放大“茶乡领读”品牌效应,办好各类主题阅读活动,营造“满城飘佳句,相逢说读书”的文化氛围,让“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成为一种时代风尚,让五峰处处弥漫着一股浓厚的书香气息。

【责任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