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快递进村 | 26年30万公里,一位“乡村信使”的诚信邮路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9日17:51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柳缘园 周雨)“村头巷尾候音讯,异乡书信递真情。爬山涉水路艰辛,寒来暑往志难移。”见到罗运良的时候,他正在分拣包裹。今年51岁的罗运良看起来比实际年龄大些,个头不高,长年风吹日晒的投递员生活使他看起来黑黝黝的,手上布满了因经常分拣信包裹而裂开的口子。26年的职业生涯,“诚信”已经渗透进他的日常。

微信图片_20220509165549.jpg.jpg

最准点的“绿衣使者”

“这么大的雨,想着你今天不会来了,没想到这么晚你都送过来,太谢谢你了!”4月20日晚上8点多,峡口镇石家坝村舒开明听到一阵急促的敲门声,原来是罗运良冒着大雨给他送包裹来了。“我答应了他今天带过来,半路上忘了,想起后立马回到邮局,就算下着雨,跑了2趟,怎么着都要给他送过去!”

罗运良是兴山县峡口邮政支局一名乡村邮递员,1996年参加工作,一直承担着峡口镇3个段道15个行政村的投递任务。坐落在大巴山余脉的峡口镇,地处偏远山区,辖区面积大,全镇约2万人口,群众居住零散,最远的漆树坪村,离镇上来回要大半天。

“当天的包裹一定要全部送完,能早送就早送。”每天40余公里路,把30余件包裹送到收件人手中,罗运良一年到头不间断。

2014年夏天,为了将大学录取通知书及时送到,罗运良已经连续20多天没有休息。这天,罗运良正在岩岭村投递,突然下起瓢泼大雨,可能随时出现山体滑坡、山洪爆发,可是他坚持冒雨前行,雨越下越大,山路上不断滚下石头,罗运良浑身都淋湿了,怀里的通知书,却被他裹得严严实实。“及时准确投递是我的职责,看到学生接过通知书时满脸的喜悦,我也和他们一样开心。”罗师傅回忆。

乡亲们谈起罗运良,无不竖起大拇指:“不论刮风下雨还是节日假期,每天一定能看到罗师傅的身影。”

微信图片_20220509165602.jpg.jpg

“迷途”信件的“寻亲”人

在罗运良的投递生涯里没有轻易退回的邮件。2018年,一封从山东寄来的挂号信让他发了愁,信封上只写了收件人叫周继红,没有收件人电话号码。因为峡口镇这几年连续移民搬迁,人口流动大,再加上村镇合并,在几万人中找到这个人难度特别大。

“我当时想还是想试一试,每一封信对写信人收信人来说都很重要。”罗运良没有简单的把信退回去,而是利用走访在各个村子打听。几天过去了,仍然没有消息,罗运良改变思路,又去当地派出所请人查,功夫不负有心人!原来这个人早在几年前就搬走了,不过有个表亲还住在峡口。罗运良连忙找到这个表亲联系上周继红。电话中他特别激动,原来那封信是他多年前的战友写来的,想在有生之年邀几个参加过抗美援朝的战友聚一聚,正是罗运良的高度负责,让几个老人在有生之年重叙了这份情谊。

“一个包裹一颗心”“什么都能耽误,包裹的时限耽误不得。”在罗运良眼里,邮递员的工作无上光荣。26年来,邮路总长30万公里,罗运良风雨兼程,27万件邮件,他从未丢失、损坏过任何一件。

19年未换的电话号码

在罗运良的摩托车上,有时也会出现与工作“不相符”的物品,有时是生活用品,有时是瓜果蔬菜。“我是真心想帮助他们,帮乡亲们带一些生活用品,都是举手之劳。”罗运良拍拍袋子上的灰笑着说。

双坪村的王大爷腿脚不方便,儿女们都在外地工作,每次他需要什么日常用品,只要给罗运良打一个电话,罗运良准会按时帮他带去。放下东西,再看看王大爷家还有什么需要搭把手帮个忙,已经成了他的习惯,20多年从未间断。

岩岭村的彭大妈,每个月的抚恤金都是罗运良亲自送到她手上。四年前,她要随女儿到宜昌生活,罗运良建议她把手续转到宜昌取钱方便一些,但她说:“这样挺好,只是每个月要麻烦你。”直到今天,彭大妈的抚恤金每个月还是罗师傅帮忙取出来,再帮她存到活期存折上,彭大妈用卡在宜昌取。“有事就找罗师傅”!

罗运良的手机换了,但他的电话号码从来没换,已经用了整整19年!他也从不关机,因为他怕漏接乡亲们任何一个电话,怕乡亲们有事需要帮忙却找不到他。无论罗运良走到哪,乡亲们总会给他泡一杯浓香的茶水,他们说“罗师傅是好人”!

从事邮政投递工作以来,罗运良两次被评为宜昌市邮政系统“优秀劳务工”,三次被评为“优秀投递员”、“最美乡村投递员”,多次荣获县“报刊收订精英”、在全省“我的邮路我做主”邮递员邮路竞赛中被授予“邮路经营能手”称号,“2016-2018年度全省最美乡邮员”荣誉,2021年被评为宜昌市“最美快递员”,这正是他把“诚”字刻心中,把“情”字放进邮包的最好证明。

【责任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