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兴山:村里有了“收茶客”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0日17:45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 柳缘园)一垄垄剪裁规整的茶树绿意盎然,茶农们挎着茶篓,灵巧的双手在茶树上来回飞舞。兴山县峡口镇琚坪村村民张立早将茶叶交给村委会后,望着到手的钱乐开了花,“收购价格11元,每斤涨了5元,比之前茶贩给到的价格都要高!”

微信图片_20220510174052.jpg.jpg

50岁的张立早曾是贫困户,种植茶叶5亩,种茶已经有4年时间了。受疫情影响,前几年会有一些商贩收茶,但价格被压得很低,有时还会卖不出去,心里非常着急。“现在只要看见村干部的摩托车,听见喇叭响,我老远就拎着筐子站在门口等着了!”张立早乐呵道。

张立早的这份高兴劲儿离不开一家村办企业。琚坪村高海拔、低纬度、多云雾、肥土壤的环境使茶树茁壮生长,芽叶宽厚肥大,翠绿欲滴。但苦于散种散售模式,品质优良的茶叶经常“待字闺中”等婆家。

去年11月底,村委会为了最大程度实现百姓增收,在镇政府、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成立了兴山县第一家村办企业——琚坪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年底统一收购大米超万斤,积极联系卖家销售粮油产品12万元。

才美了稻农,又乐了茶农。“4月正是大白茶成熟季,我们提前找好销售渠道,从村民手中收上来,将片片鲜叶炒制烘干后入袋封装,就可以发出去了。这一个多月收了3000多斤茶叶,估计能卖个9万元。”琚坪村书记刘兵介绍,自村办企业以来,销售粮油、茶叶等农特产品超25万元。

村办企业不仅解决了茶叶收价低、利润薄的难题,也让返乡人员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回乡后流转了十几亩地种起了水稻和茶叶,只要种出来,村里就能收,在家门口就实现了就业,比起在外打工,每年增收近2万元,这日子是越过越美了。”村民张明军一边开心地唱起自编的采茶调,一边加快速度采摘茶叶。

“接下来,我们要收回村里的撂荒地,扩大经营规模,注册本土品牌,将村里的腊肉、蜂蜜、贡米等特色农产品更好地卖出去,实现产销两旺。”刘兵指着即将注册的茶叶品牌“普安新绿”说道,“今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肯定能破10万元!”

【责任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