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让有德者有所“得” 宜昌电力爱心超市“电”亮乡风文明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1日15:22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闻玉强 通讯员李治飞  徐萌 李萍)5月9日,长阳土家族自治县龙舟坪镇合子坳村五组村民胡海蓉的家人,用积分券到村里电力爱心超市兑换了一双品牌童鞋,不久前胡海蓉生下二胎宝宝被村里奖励300积分,能兑换不少日用品呢。

提起国网宜昌供电公司在村里捐建的电力爱心超市,胡海蓉连连称赞:“除了响应国家生育政策外,做好事、讲文明、讲卫生都能获得相应的积分奖励,在爱心超市能兑换洗洁精、衣架、卫生纸等用品,东西虽小,但都很实用!”

挣积分换商品,电力爱心超市引领文明新风尚。(摄制:记者唐姝亚)

做好事挣积分兑奖品

5月10日,记者跟随国网宜昌供电公司2022年“中国品牌日”体验活动,走进合子坳村电力爱心超市。

这家被国网公益基金会编号为“001”的爱心超市虽然面积不大,但生活用品区、学习用品区、农具用品区一应俱全。与常见货物明码标价不同的是,货架上的商品“明码标分”,从5分的香皂、学习用品到50分的米油等日常生活必需品应有尽有。

QQ图片20220511143530.png.png

在这里,村民们不同用现金或扫码支付,都用积分劵进行交易。此外,村民还可花30积分租用电动农药桶、电动脱粒机、薯类刨丝机、电锯、电钻等电动农具。如今,电力爱心超市已成为该村村民们日常生产生活的“打卡地”。台账显示,4月份,20多位村民到“电力爱心超市”兑换过物品。

村民向光珍为人爽朗,爱说爱笑,是村里的文艺积极分子,经常组织大家跳广场舞,带头支持村里公益事业和文体活动,获得了100积分奖励,这让她的劲头儿更足了:“跳广场舞主要是为了锻炼身体,倡导健康向上的文化生活,没想到还能获得积分奖励,兑换生活用品。”

向光珍介绍,村里建起电力爱心超市后,实践乡风文明、子女考上大学、参加公益活动、义务劳动、支持村组建设、搞好房前屋后卫生等等,都可以挣积分。

每个月村里还有各类评比活动,优秀者也能获得奖励积分。在村委会编制的“积分奖励24节气表”上,记录着最美庭院、春耕春播、关爱儿童、优秀退伍军人、丰收能人、幸福老人、电商达人等各类评比。而在一旁的领取台账上,清晰记录着村民的积分兑换明细。

让有德者有所“得”

做好事挣积分兑商品,让有德者有所“得”,不仅有效节约了村民的家庭开支,更调动了村民主动改善居住环境、遵守社会公德、弘扬家庭美德的积极性,形成了“比着做,争着做,主动做”的良好氛围,引领乡风文明新风尚,助力乡村振兴。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关键在于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变“要我振兴”为“我要振兴”。建设“电力爱心超市”正是国家电网激发村民内生发展动力的一次探索,是国家电网服务乡村振兴、促进乡村文明的重要举措,是“国网赋能乡村工程·爱心助农行动”公益品牌中的重点项目,是国家电网助力乡村治理的重要实践。通过“挣积分”的方式,调动村民积极参与乡村治理和公益活动,共建美好家园。

QQ图片20220511143535.png.png

2021年,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在国网定点帮扶的“三县一区”(长阳、秭归、巴东、神农架)开始试点建设“电力爱心超市”。同年10月,国网宜昌供电公司在长阳合子坳村“电力爱心超市”正式营业,2022年2月,完成秭归花果园村“电力爱心超市”的建设任务,并顺利投入运营。

合子坳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熊维维介绍,为了让爱心超市真正发挥激励作用,在备货时通过村民代表大会充分了解群众心声,根据群众需要铺设货品,由国网电商平台“惠农帮”一站式提供,日常货品有100多种,都是实实在在的“抢手货”。

爱心超市“电”亮乡风文明

“对于村民来说,挣积分不光是为了换东西,更是在争取荣誉。不少村民提出能不能把兑换的东西像发奖一样,我们就定制了纸盒,更加有仪式感。”合子坳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熊维维拿着积分大礼包向记者展示,大红的贴纸上写着的“电力爱心超市积分兑换礼包”格外显眼,“让获得者倍儿有面子”。

“小积分”撬动乡村振兴“大文明”。电力爱心超市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合子坳村村民用实际行动热心公益事业,建设美丽乡村。村里的道路更整洁了,村民的庭院更美丽了,村里的事大伙儿争着干,村容变靓丽,村风变和美,干群变和谐 ,满满的正能量在子坳村里涌动着。

QQ图片20220511143522.png.png

看着村里的变化,村民心中自有一杆秤。村民向光珍经常对人说:“如今咱们村穿上了一件漂亮的‘新衣裳’,谁都舍不得把它弄上‘污点点’,都要争着添光彩。”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派驻合子坳村第一书记黄丹松介绍,如今的村民从集体事务的“旁观者”主动变成了“参与者”“建设者”,村里维修下水道、排水沟时,有村民主动过来帮忙,不要工钱,只要爱心超市的积分,还说要给孩子们做好表率。在该村即将实施的乡村道路会车道拓宽工程中,提前进行了补偿方案摸底,大多数村民们都接受用积分奖励代补的形式,无偿让出土地支持村里公共事业。

黄丹松说,更可喜的是,村里不少小朋友也利用课余时间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换一些学习用品,在家长的言传身教下,做好事讲文明的文明风尚已经传递到合子坳村的娃娃们。

据悉,国网宜昌供电公司今年在宜昌范围内还将捐建2个电力爱心超市。


【责任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