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兴山好人”郭昌言结亲“兴山海迪”李鑫玥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0日22:37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 乔长姣)5月7日,等送教上门的老师给李鑫玥上完课后,郭昌言终于见到了这个笑容灿烂的女孩。在当天“结亲”现场,鑫玥妈妈李晓梅感动得泣不成声,“这些年,感恩是支撑女儿前行的力量,谢谢大家对我们的帮助!”

微信图片_20220510223235.jpg.jpg

这是发生在昭君故里兴山县的一个好人帮扶好人,榜样感染榜样的故事。

郭昌言,一个将诚信视作安身立命之本,在经济工作第一线奋战了40多个年头助危扶困带富乡亲的爱心企业家,在兴山无人不知。

李鑫玥,一个为重新站起来而全力以赴的少年,9岁时因伤口感染引发慢性骨髓炎而卧床苦读的新时代“张海迪”式女孩,如今已以优异成绩考入高中,在兴山无人不晓。

他们的相遇会延续一个怎样的温暖故事?

“我之前一直听小鑫玥的故事,见过她的照片,那种完全发自内心的笑容感染了我,也感动了我。”在“结亲”现场,郭昌炎对鑫玥的妈妈郑重表态,“鑫玥只管认真读书,从现在到上大学的学费你们不用操心,我有时间就过来看她。”

“坚韧不拔、自强不息、无私奉献,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老区精神在新时代的传承,这也是我们昭君故里‘能扛事有担待’的新时代昭君精神的体现。”作为发起和见证这次“结亲”活动的兴山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晓晴感慨道。

2021年6月20日中考第一天,兴山县实验中学考场里迎来了一名特殊的考生,由学校专车接送并配有单独的考场,她就是李鑫玥。2014年暑假,因为左小腿意外受伤感染从此不能站立行走,在家恢复治疗的她坚持自学,老师每周末到家里上门辅导,去年,李鑫玥以583分的优异成绩被兴山县第一中学录取。

“好心人的关心、老师们的指导、社会的鼓励带给我莫大的希望和信心,让我的人生不仅没有留下遗憾,反而变得更加精彩。”无论何时,李鑫玥的脸上总是洋溢着灿烂的笑容,无数人被这个小姑娘的精神感染。兴山一中为李鑫玥制定了该校建校百年来第一份为单个特殊学生的教学计划--线上教学和线下每周送教。

“这是一个让人心疼的孩子,她的自强不息也值得我学习。”作为一个尝尽酸甜苦辣的知名企业家,“宜昌好人”“兴山县道德模范”,今年已经70岁的郭昌言的故事也让人赞叹不已。

年仅12岁就因家庭困难辍学回家,从80年代初期开办石灰窑,到后来创办砂砖厂、水泥厂、宏昌建材、鸿昌电子、昭君电业、宏昌酒店等企业,他始终以诚信立本。上世纪90年代,面对峡口砂砖厂连年亏损资不抵债,他毅然接下重任并当场立誓,要带领父老乡亲发家致富,仅一年的时间就扭亏增盈,工人们的收入翻了一番。2003年在接手兴山国营水泥厂后,他让200名即将下岗的工人重获生机。在企业遭受接连亏损的危急时刻,他选择兑现承诺,与工人们共患难,并最终实现增收。在国家相关政策出台之后,他二话不说关停生意红火的水泥厂。先后资助6名困难学子圆大学梦。汶川地震发生后第一时间汇去4万元……

微信图片_20220510223307.png.png

“现在小鑫玥已经成为了兴山1.5万学子的榜样和新时代青少年的精神象征,我们还将通过更多的方式让更多的人知道小鑫玥、郭昌言这样的兴山好人故事,切实让新时代昭君精神成为我们经济社会发展的丰润精神滋养,让榜样的力量互相感染、传承……”兴山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总工会主席万茜表示。

【责任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