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能人返乡养猪种药 带领乡亲们蹚出一条产业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2日16:18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 胡鹏、王军皓、覃涛)近日,五峰土家族自治县仁和坪镇大檀树村云深农业专业合作社内,人头攒动,一张张洋溢着幸福的笑脸营造出喜庆热闹的氛围,该村40余户村民正在参加合作社举办的年度分红大会。

微信图片_20220512150831_副本.jpg.jpg

“今年的收入比去年翻了一番,我们也不担心因为疫情不能出门找事做了,在家就能挣钱,这多亏了赵主任呐!”大檀树村六组脱贫户刘富宜攥着刚领到的分红金和务工工资,激动地说道。

刘富宜口中的赵主任名叫赵长胤,现任大檀树村党支部委员。提起他,村民们个个喜笑颜开、竖起大拇指:“赵主任带领我们种药材、养生猪,千方百计发展产业,大檀树多亏了他啊!”。

微信图片_20220512150810_副本.jpg.jpg

赵长胤出生于1984年,仁和坪镇大檀树村人,因家境贫寒,16岁便辍学在家,后来应征入伍,在部队服役10年。退伍后,赵长胤选择留在外地创业,经过多年的摸爬滚打,他经营起了一家规模不小的餐馆,收入增加了,日子红火了,但对家乡和亲人的牵挂始终萦绕在赵长胤的心头。

2017年,精准扶贫攻坚战进入白热化阶段,五峰县委、县政府号召在外能人返乡创业,并出台了一系列奖励政策,源于对家乡和亲人的思念,得到消息的赵长胤毅然放弃经营多年的餐馆,回乡发展产业。

经过考察调研,赵长胤最终将目光投向了生猪养殖业,出资200余万元在大檀树村开办养殖场。但由于缺乏养殖经历和市场经验,起初养殖场的效益并不乐观,不服输的赵长胤开始四处考察学习,向其他先发合作社“取经问道”。短短一年时间,养殖场不仅扭亏为盈,还扩建到1500平方米,年出栏牲猪超1500头,带动周边10户贫困户、5名务工人员年平均收入达到3万元以上。

微信图片_20220512150825_副本.jpg.jpg

2018年11月,赵长胤成功当选为大檀树村党支部委员,正式成为一名基层干部。“我赶上了好时代、好政策,过上了好日子,但还有很多父老乡亲没有脱贫,我决不能坐视不理!”赵长胤下定决心要带领乡亲们走出一条产业致富路。

大檀树村位于五峰县仁和坪镇西北部,国土面积24.97平方公里,距241国道仅3公里。虽然坐拥得天独厚的地理区位优势,但村内产业大部分还是传统种养殖业,规模小、效益低,极大程度上限制了产业长远发展。赵长胤意识到,要想带领大家脱贫致富,就要聚合力,集众智,共发展。

2020年,他与妻子杨海霞成立五峰云深农业专业合作社,以“村委会+农户+合作社+基地”的混合发展模式,充分利用闲散土地、撂荒地发展中药材套种,带动村民务工就业。

微信图片_20220512150711.png.png

发展之初麻烦不断,由于合作社基地海拔高,水源匮乏、交通不便,加上种植技术不成熟,导致前期出现了不少亏损。但有着10年军旅生涯的赵长胤并没有被眼前的困难吓倒,没有路就自筹16万余元资金建成全长1.5公里的产业路;没有水源就投入4万余元建池埋管,解决供水难题;技术不成熟就请专家把脉问诊,组织技术轮训……

在赵长胤的努力下,云深中药材产业基地发展规模已超过500亩,社员达到60余户,并带动24户脱贫户、4户三类重点户、32户一般农户发展产业,户均年收入增加超3000元,2021年被评为“县级龙头合作社”。

“目前我们正在探索创新以‘村党支部、村委会+合作社+农户联合体’辐射带动全村村民发展产业的全新模式,下一步合作社还将深入打造标准化道地药材种植基地,营造集‘种、产、供、销’以及农商文旅开发等于一体的经济合作体,以更大力度、更大决心助推乡村振兴。”看着基地内长势喜人的中药材,赵长胤憧憬道。

【责任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