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远安:筑牢两大防线 认准一个“一律”反电诈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2日16:55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 李开明 洪海涛 廖星星)“叔叔、阿姨,凡是陌生人通过手机找你要验证码或者转账的,一律把电话挂掉。”5月12日,在远安县旧县镇董家村委会,派出所民警正在向40多名老人宣传反诈知识,提醒老人们从思想和手机操作上筑牢两大防线,捂紧自己的钱袋子。

微信图片_20220512165150.jpg.jpg

民警向老年人介绍反电诈知识。(通讯员 供图)

天上不会掉馅饼,如何把这一个通俗的道理转化成全镇居民反电诈的自觉行动,远安县公安局旧县派出所推出 “ ‘一推’、‘二响’、‘三敲门’,拿不准的就打110”的工作方法,全镇16个村居有13个村居没有发生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无诈村居达到81%。

借助村民小组和住宅小区微信群定期推送反电诈知识,实现反电诈宣传全覆盖,是该镇反电诈的一项常规性的基础工作,今年4月底,该镇洪家村的大学生张强在家乡从事社会实践活动,一天,他在手机上无意间看见一条无息贷款的信息,按照客服指导,他下载了APP,在操作到提现的时候,网站提醒需要打款1万元才能解冻账户,张强立刻翻阅了村民小组微信群的宣传信息,果断退出了APP,保住了自己的1万元辛苦钱。

微信图片_20220512165201.jpg.jpg

村民聆听反电诈宣传。(通讯员 供图)

守住宣传阵地,大小喇叭齐上阵,让反电诈宣传“声”入人心,是派出所的又一大工作法宝。旧县派出所以各村委会的村村通喇叭为主,进行反电诈日常宣传,以民警和治安积极分子小喇叭为辅,在节假日走村串户,进行流动宣传,扩大了反电诈宣传的知晓面,安鹿、洪家等村委会在派出所的指导下,用家乡话编撰、播放反电诈行为提醒,宣传接地气,暖人心,社会效果好。

组织民警开展反电诈宣传进企业、进农户、进社区、进学校,通过敲门行动,户户到,人人见面,是该镇预防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一项有效手段。2021年,民警通过敲门行动,组织召开企业职工会、农村屋场会、社区居民会和学校安全课堂共计86场次,直接与市民面对面开展反诈宣传达1.5万人次,发放宣传资料2万份,指导、帮助市民安装反电诈APP,通过网络视频宣传达3000余人次。通过宣传,市民求助公安机关甄别诈骗类咨询电话146人次,公安民警帮助市民成功止付金额达30余万元。

【责任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