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当阳首个超百亿项目一期顺利投产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7日14:47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宋潇潇、魏茜)5月16日,在位于当阳市双莲工业园的中清智慧当阳光伏全产业链智能制造项目生产车间,机器轰鸣,电光闪烁,第一块光伏组件顺利下线,标志着该项目一期正式投产。

中清智慧当阳光伏全产业链智能制造项目(一期)顺利投产。(摄制:方梓轩)

“订单已排到今年7月,我们正开足马力保生产。”中清智慧实业(湖北)有限公司总经理黎定康介绍,目前产能处于爬坡期,6月将迎来大批量生产,届时日产能将达到6000块(光伏组件)。

中清智慧全景。方梓轩摄.JPG.JPG

中清智慧全景。(方梓轩摄)

车间内,“六轴机器人”迅速抓取电池串,精确排版,120余名工人穿梭其间操作设备,有条不紊。厂房上,一排排光伏电板整齐铺设,屹立向上收获“阳光”。未来,这里生产出的清洁能源将穿过高山河流、城市乡村,变身为企业、居民家中一度度绿色低碳的电。

“电池板支架安装了逐日系统,会自动计算日偏角,跟着太阳跑。”中清智慧实业(湖北)有限公司总经理黎定康介绍,中清当阳工厂拥有国内最先进的光伏设备智能制造生产线,生产的全部为新一代N型光伏电池,相对于传统P型电池,效率更高。“公司自主研发的182组件技术,生产一块光伏组件,不仅人力节省了三分之二,产能还提高了3倍。”

第一块光伏组件顺利下线。方梓轩摄.jpg.jpg

第一块光伏组件顺利下线。(方梓轩 摄)

中清智慧项目是当阳市首个百亿项目。其中,第一部分为光伏全产业链智能制造项目,总投资60亿元,分两期建设。另一部分为百万级源网荷储新能源保障基地项目,总投资120亿元,将于今年7月开工建设。

“项目全部投产后,将实现年产值212亿元,有望形成湖北乃至华中地区最大的光伏全产业链生产制造基地,助力当阳完成绿色低碳经济转型。”项目服务专员陈军说。

百亿绿色能源项目缘何落子当阳?早在2017年,中伏能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就在当阳投资建设了全省首个大能耗用户光伏自备电站——华直能源。2021年9月24日,江苏中清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在当阳扩大布局,投资20亿元建设高效光伏电池和新型光伏组件项目。签约当天,当阳服务专班成立,15天完成土地平整,20天实现“三通”。

六轴机器人”抓取电池串,精确排版。方梓轩摄.jpg.jpg

六轴机器人”抓取电池串,精确排版。(方梓轩 摄)

“追投10亿元!”江苏中清光伏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亚伦感动之余,化身“招商大使”,力邀上下游企业到当阳考察。今年1月28日,中清签约引进全球光伏龙头企业国家电投集团,决定再次追加150亿元投资当阳,共同组建中清智慧实业(湖北)有限公司,但办公地点迟迟难于选定。了解这一情况后,当阳邀请中清到刚建成即将投用的当阳市民之家参观,并推迟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入驻时间,为中清腾出了办公室。

“当阳是我们进军华中、华南市场的‘桥头堡’,我们将着力构建光伏产业横向、纵向集群,把产业链落下来、发展起来,推动当阳市新能源新材料产业跨越发展,助力宜昌打造清洁能源之都。”黎定康表示,公司正在引进支架、逆变器、蓄电池等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进入园区,目前已有多家企业意欲“跟投”当阳,实现集群发展。

【责任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