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兴山:基层移动医疗卫生服务车进村串巷送健康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9日15:16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 马伟 杨银孝)5月17日上午,一台满载医疗器械的移动医疗卫生服务车抵达兴山县黄粮镇户溪村,来自黄粮镇中心卫生院的9名家庭医生团队一为村民进行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筛查,开展健康咨询、健康宣教等免费服务。

微信图片_20220519151321.jpg

户溪村卫生室外,村民们一大早就从四面八方赶来,让他们眼前一亮的是卫生院开来的移动医疗服务车,服务车虽小,却“五脏俱全”,搭载的各种医疗检验设备能够完成基础健康体检所有项目,医生现场就可以将体检结果反馈给群众并给以个性化健康指导,受到了村民的一致好评。来自户溪村六组村民陈习红激动地说:“有了基层移动医疗卫生服务车现真方便,不但检查项目多,结果反馈也及时,免去了我去镇上医院看病的时间和精力。”

“今天上午现场共体检了118人次,比以往的体检模式效率提高了将近一倍。有了这个车载设备,我们进村入户为村民做体检时可以筛查糖尿病、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等。体检完成后在通过车载网络信息系统直接上传至湖北居民健康档案信息系统,实现对重点人群的分级分类管理,将大大减轻了卫生院医务人员的工作量,也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医疗卫生服务。”黄粮镇中心卫生院负责人姚文斌介绍。

据了解,这台移动医疗卫生服务车配置有全自动生化分析仪、便携式彩超诊断仪、尿液分析仪、心电图等诊疗设备,可开展10余项检查项目,其功能能够满足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常见疾病和心脑血管疾病筛查的需求。通过车载设备将公共卫生体检和随访项目相关数字化检查检验设备,以及车载服务器、数据管理和传输系统等信息化软硬件整合到厢式运输车辆上,充分利用车辆的高移动性、车载检测检验设备的便利性和车载信息系统的联通性,为群众提供方便可及、规范的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有效促进“医卫融合”,达到体检不出村,小病在基层的效果。

下一步,兴山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借助基层移动医疗卫生服务设备,结合筑堡工程医疗场景建设,全力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全面落实“323”攻坚行动,统筹做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深入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做到“管理一人、签约一人、履约一人、做实一人”。

【责任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